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吳立琪《歧路天堂》裡演泰傭


台灣首部描述外籍勞工的電影《歧路天堂》即將在4月10日上映,電影描述印尼的女傭小麗與來自泰國的建築工阿勇的愛情故事,這兩個異鄉人,隨著工作機會,流離輾轉於台北與桃園之間

台灣首部描述外籍勞工的電影《歧路天堂》即將在4月10日上映,電影描述印尼的女傭小麗與來自泰國的建築工阿勇的愛情故事,這兩個異鄉人,隨著工作機會,流離輾轉於台北與桃園之間,在繁華的市井之中,用兩人都不熟悉第三國的語言---華語,相互依靠、共享孤獨,一面艱困求生,一面仍不失溫柔幽默地談著一份簡單的戀愛。

戲裡印尼女傭小麗有個泰傭好朋友,兩人同樣離鄉背井到台灣來工作,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姊妹。而這位泰傭竟然是由道道地地的台灣人吳立琪飾演。吳立琪曾在《花吃了那女孩》中演一位男性傾向的T女同志,以及在電視劇《波麗士大人》中演一位美女檢察官,戲路相當寬廣。這次她在《歧路天堂》中以大膽挑戰泰傭的角色,而且演得像極了真正的泰傭,她也因此入圍第45屆的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吳立琪在片中演離婚但有兩個小孩,她罹患乳癌,卻開朗面對人生,她在台灣的按摩店工作,一方面看護店家裡重病的老人,一方面兼做色情按摩來維持生活。外表乍看之下有點酷的她,演技卻已有目共睹,曾被王家衛稱讚為「女生的梁朝偉」、「眼睛很有電」。

歧路天堂》獲選為2009年新加坡電影節開幕片,導演李奇下週就將動身前往新加坡做宣傳。李奇是補教界的英文名師,為了拍攝本片耗盡積蓄,李奇現在負債,得靠繼續教書3、4年才能還清。當他告訴家人想拍《歧路天堂》時,家人極力反對,經過多次溝通,他堅決無論如何這輩子一定要拍一部電影,家人才終於答應。

歧路天堂》與《海角七號》幾乎同時拍完,《海角七號》去年上映後,票房大豐收。而《歧路天堂》因為題材較不通俗,面臨無戲院可配合上映的窘困局面。李奇為此四處奔走,親赴台中市政府向市長胡志強求援,胡志強看到李奇的信後大為感動,請新聞處聯絡其他縣市戲院幫忙,《歧路天堂》的上映過程有如片名歧路般不大好走,不過現在終於否極泰來,本週末即將呈現在國人眼前。李奇所有的辛苦,也只是希望藉由《歧路天堂》,讓台灣人看見外勞的處境和需求,進而了解、關心他們。

(本新聞由威視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