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河童之夏》橫掃日本動畫電影界各項大獎


《河童之夏》動畫改編自日本兒童文學名家木暮正夫的「河童大騷動」與「河童的驚奇之旅」文學系列,精雕細琢的內容劇情籌備耗費五年才完成,電影甫上映就令各界驚豔感動,陸續囊括多項大獎

河童之夏》動畫改編自日本兒童文學名家木暮正夫的「河童大騷動」與「河童的驚奇之旅」文學系列,精雕細琢的內容劇情籌備耗費五年才完成,電影甫上映就令各界驚豔感動,陸續囊括多項大獎,像是同等台灣金馬獎重要地位般的日本奧斯卡入圍最佳動畫作品、日本政府拍胸脯為品質背書的文化廳媒體藝術季動畫大獎…其中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入選『日本電影旬報』十大佳片,動畫片能榮獲青睞實屬不易,自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入選後就不曾有動畫片再入選,這種肯定讓日本影評人一致認為『河童之夏』為日本07年國際參展的唯一動畫片!不但受到專家好評外,高達300多萬名觀眾自行掏錢買票至戲院欣賞,票房突破3億大關,更擠進2007年TOP 50的賣座票房電影;同年受邀參加第九屆台北電影節參展影片,輕鬆獲得兒童最歡迎的參展動畫;現在台灣中文版DVD終於將在4月份上市,喜愛溫馨感人風格的電影迷可以好好欣賞品位這部國際與榮獲多項大獎的鋒芒畢露之作。

這次電影原著與導演都是日本業界一時翹楚,也是轉戰各界拿獎達人。原著木暮正夫在日本文學界榮獲許多大獎,同時也是日本兒童文學協會的會長,這次動畫便由木暮正夫所撰寫的河童系列文學作品改編,木暮正夫是小說家也是名編劇,尤其是這次電影的成功更讓嚴謹的NHK電視台將小說翻拍成連續劇。而導演原惠一更是東京國際動畫展最佳導演、和日本文畫廳媒體藝術季動畫部門大獎、藤本賞…等多項大獎的常客,在日本更有「哭泣動畫」製作人的稱號。兩位拿獎的達人在電影上映連續摘下數十座大獎與多項獎項入圍的肯定,拿獎拿到手軟!連和宮崎駿最佳拍檔的大導演、執導過《螢火蟲之墓》的『高細?』都忍不住給予忌妒又羨慕的勉勵來祝賀《河童之夏》的獲獎紀錄!

河童據說就是日本的妖怪,說法相當的多,最主要就是外形像小孩,但面貌像老虎、嘴尖似鳥喙,頭頂有個裝了少量水的凹槽,擁有強大的法力和作怪的本事,原著《河童之夏》剔除這樣形象,選擇另一種「住在河裡的小孩」的詞意,變成愛吃小黃瓜、擅長相撲的可愛頑童,更顯親近和喜愛!故事講述小學生上原康一在放學途中撿到了一塊石頭,用水洗後竟出現了一隻小河童,康一幫河童起名叫“小酷”並教它說話,之後小酷開始和康一一起生活。有一天,康一為了幫小酷找回同伴,而和它一起展開尋找遠野之旅……原惠一將其改編成劇場版動畫時極力還原原作的主旋律,父子之愛、環境問題、欺淩問題等等。康一的家人從害怕、好奇到漸漸接納,甚至與河童之間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作品通過描述互相信賴的父子情、康一與在旅途中遇到的人的交流來表達出一種對有情人間的美好嚮往!

電影劇中因都市變遷帶來的淡淡鄉愁,形成一種滄海桑田、人物全非感慨。沉睡的河童在一百年後甦醒,發現從前的溪流田野早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冰冷的水泥叢林,那種美好自然的單純景物消失的失落,穿插著為了發展城鎮圖利,不惜侵佔河童的居住地,甚至狠心殺害陳情的河童,那種為了私利而破壞自然環境,正是人類的最佳寫照。而為了搶到河童的獨家畫面,各家媒體無不派出狗仔盯梢,甚至不擇手段嚴重妨礙主角生活,甚至逼到『小酷』不得不上節目曝光,最後卻又在有心人安排下,因被迫憶起喪父慘痛經歷,導致『小酷』情緒失控做出駭人的行為!這種令人鼻酸的類似情形不也每天都在台灣上演嗎!媒體殺人的亂象可怕深深被諷刺。

(本新聞由曼迪傳播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