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投名狀》總票房逼近2億


本年度最強華語大片《投名狀》經過13天的火爆上映,以日均1600萬的速度瘋狂斂錢,總票房直逼2億。保利博納總裁于冬也表示,《投名狀》通吃整個華語地區就是受到熱捧的最有力的證明...

本年度最強華語大片《投名狀》經過13天的火爆上映,以日均1600萬的速度瘋狂斂錢,總票房直逼2億。由於口碑效應持續發燒,本年度最賺錢華語片《投名狀》票房一路高歌猛進,雖然近期內地市場上有《集結號》、《大電影2》、《藍莓之夜》攔路殺出,但並未對《投名狀》產生太大影響,截止記者發稿時止,《投名狀》內地票房已經接近1.6億,加上香港及東南亞地區,累計總票房直逼2億。

保利博納總裁于冬也表示,《投名狀》通吃整個華語地區就是受到熱捧的最有力的證明,《投名狀》在香港力壓由威爾史密斯主演的好萊塢大片《我是傳奇》成為當地票房冠軍,《我是傳奇》與美國同步上映,在北美以7000多萬美金取得首周票房冠軍,而在香港遭遇《投名狀》只得屈居亞軍。在新加坡,《投名狀》以260萬新幣(約合1300萬人民幣)映出了當地多年未見的高票房。《投名狀》在臺灣的上映日期是本月28日,但是在最近的一些口碑試映場的反應看來,網友幾乎一面倒的讚譽有加,令許多戲院都對這部電影期待很高,很有機會成為今年度壓軸的票房鉅片。

投名狀》除了一般的影評口碑超好之外,許多名人都對這部電影相當推崇,包括了知名作家張大春、侯文詠、電視台主持人李四端、陶子、侯佩岑等人也對陳可辛導演樹立了華語大片新的里程碑。尤其是對於歷史經典小說相當有研究的張大春更是破天荒的願意寫推薦句來推薦這部電影。

陳可辛接受張大春專訪說,李連杰連手指都會演戲!

陳可辛導演接受張大春的專訪時稱讚劉德華,在「投名狀」裡的表現最讓他驚豔!
張大春則稱讚「投名狀」超越了「刺馬」,超越了中國歷史形塑上千年桃園三結義的刻板論述,也超越了水滸傳對兄弟情誼的江湖論述。張大春特別因為電影「投名狀」,暫停說書一次,不說儒林外史,製作兩個小時的「投名狀」特集,除了專訪陳可辛導演,還要說刺馬的歷史典故。

陳可辛說,他一直抗拒動作片,對一個文戲的導演,拍動作片是沒輒的,因為你有半部戲要交給別人,讓別人去達成你心裡想的東西,這對他是很大的障礙,因為每個導演都是控制狂。他坦承拍了城市喜劇或是愛情片之後,已經找不到更多的靈感。為了找到新的出路,這十年來做了很多的監製,就是看自己能不能突破自己的框框,拍「投名狀」就是離開安全的環境。

陳可辛說,「投名狀」與他其他的作品,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的電影常講的,人的缺點。他說,到了這個年紀,越能知道很多事情雖然是不對的,但還是會做!張大春說,這就是人的本質。而「投名狀」談的便是三個結義人的人的本質。陳可辛導演強調,「投名狀」是一部現代片,希望觀眾從電影找到自己的影子。為什麼電影裡沒有飛?全因為不能「虛」,服裝不能「虛」,戰爭不能「虛」,但「忠義」卻是最「虛」的,違反人性的。

張大春問,在電影裡,為什麼沒有更多的性?尤其現代人的愛有很多的性。陳可辛導演回答,他是把男女的情感壓縮到像知心朋友的情感。他在情感的描述上,通常跟性不會拉上關係。以徐靜蕾與李連杰的部為例分,陳可辛說,一個女人18歲就嫁錯人,後來發現自己很不快樂,在路上碰到了穿將軍服的人,這人又在懷裡哭。陳可辛導演說,這就是愛情的立點。而這男人沒有大男人的尊嚴,如果再寫性就破壞了意境。

張大春認為,在投名狀之前,陳凱歌、張藝謀的大場面,讓許多觀眾對大場面倒足了胃口,兩位導演拍大場面拍的非常愉悅。陳可辛回答,大場面對他是不很愉悅的,並坦承他很害怕。他說,他是人一多我就沒話的人,不是那種呼風喚雨的將軍。陳可辛導演透露,原來動作的劇本是沒有寫的,全將給武術指導。但「投名狀」是編劇、指導、李連杰等人一起討論的。光是十五分鐘的戲就寫了三十頁的劇本,戰略、方向都寫的清清楚楚。

關於片酬的問題,張大春問聽說有一部份支付了李連杰的片酬?陳可辛說,這比例只佔三分之一,算健康的,三分之一包括所有的演員。很多人認為演員費這麼貴,陳可辛說因為有了這些演員,我才拿到這麼大的製作費!拿到這麼多錢才可以拍戰爭。對於三位主角,陳可辛說李連杰是這部戲很大的賭博。和李連杰第一次聊就十分明白龐青雲的角色,陳可辛坦承李連杰的人生經歷比他多,看的透,他的觀察力又很強,因為他的說法、想法使得導演不停調角色。而李連杰的表現也讓每個演員都說,很厲害!其中,李連杰跟劉德華喝酒的一場戲,說他為什麼要殺劉德華。這是一個鏡頭拍完的,兩分鐘就拍完了,但導演說這場戲卻是他們最擔心的,是要看演員演技的功夫。為什麼要讓李連杰躲在毛巾裡大哭?導演說,男人啕嚎大哭不好看,但卻是很感動的。李連杰連手都有反應,都有戲。看不到是更感動的。

至於劉德華的表現,陳可辛說,劉德華的表現,內行人會覺得最大的驚喜!陳可辛透露,劉德華一開始就告訴他,他會用另一個角度演。為什麼可以這麼得心意手?劉德華說,因為沒有演男主角的壓力,劉德華永遠有一個男主角的壓力,這次他用配角的方式演,完全豁出去!

而金城武,陳可辛說,金城武是一個很有邏輯的人,必須找到這個邏輯,金城武就會有很大的爆發力,他需要一個出發點,陳導演說跟他溝通也是最多的。張大春認為,金城武是讓他最驚奇。陳可辛稱讚金城武是感染力很強的演員,演技加上他本人容易讓人感覺很可憐,特別想保護他,特別天真。那個東西是天生,也是努力得來的。陳可辛強調,所有的演員都帶給他們無比的驚喜。

(本新聞由發行拳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