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松本潤 兄妹床戲12分鐘一鏡到底


松本潤 和 榮倉奈奈 在日片《妹妹,戀人》裡挑戰禁忌的「兄妹之戀」,雖然電影從漫畫的搞笑情色,轉變成深情款款的純愛風格,但導演 安藤尋 還是拍的十分大膽,電影開演不到半小時,就讓這對兄妹發生關係…

松本潤 和 榮倉奈奈 在日片《妹妹,戀人》裡挑戰禁忌的「兄妹之戀」,雖然電影從漫畫的搞笑情色,轉變成深情款款的純愛風格,但導演 安藤尋 還是拍的十分大膽,電影開演不到半小時,就讓這對兄妹發生關係,而且還是在他們從小睡到大的「上下鋪床」發生!這場關鍵的床戲,導演以一個近12分鐘的長鏡頭「一鏡到底」拍攝,從兩人的深情告白,直到情不自禁,在長鏡頭的近身拍攝之下,嚴格考驗松本潤與榮倉奈奈的演技。

妹妹,戀人》根據青木琴美的暢銷漫畫改編,這本十集的日本漫畫,本來就是「限制級」漫畫,書中有很多赤裸裸的激情描寫,還有許多搞笑情節。不過搬上大銀幕,則改以更成熟、更注重人性情感的角度去拍攝。雖然影像構圖美麗,很有純愛風格,但導演安藤尋顯然並不想扭扭捏捏地拍攝這段不被允許的兄妹戀,他反而是直截了當地面對這段戀情的問題核心。

在電影一開始,由於 平岡祐太 的介入,讓松本潤飾演的哥哥一角,忍不住終於向妹妹告白他隱藏多年的感情。導演赤裸裸呈現這對兄妹情不自禁地發生關係的過程!透過一個由遠漸近、將近十二分鐘的長鏡頭,細膩捕捉。而松本潤、榮倉奈奈兩人的內心戲演出,更為這場關鍵的床戲加分許多,讓這對兄妹的感情,呈現出來像是一段煞不住車的禁愛,變得益加真摯動人。

片中這對兄妹所睡的「上下舖床」,其實是漫畫原著中的非常重要的場景之一,導演試圖在場景上維持漫畫中的原設計。但在現實中,高中三年級的兄妹還睡在一般的上下床舖,拍起來可能會產生些許不協調的感覺;所以導演安藤尋特地請美術組訂製出獨創的上下床舖,不讓床舖靠牆,反而是放在房間中間,才能配合房間整體的設計與尺寸;而且還讓床柱能伸縮,才能便於拍攝到各個角度的畫面,讓那場「一鏡到底」的床戲拍得那麼充滿感情。

在這場床戲之後,電影後半段開始著墨這對小情人如何面對世俗眼光的質疑,陷入與另位兩位男、女同學的複雜「四角戀」;更重要的是,他們得面對自己心裡也不容許的那條界線。電影尾聲,兩兄妹回到小時候最愛的一片苜蓿花海,哥哥松本潤再度揹起妹妹榮倉奈奈,兩人的溫柔告白既真切又令人心碎,成為全片最催人熱淚的高潮戲碼。

配合這段淒美、無奈、註定流淚的愛情,配樂請來了知名音樂家大友良英創作,簡單深情的音樂非常動人;至於已在預告片狂播的主題曲「直到永遠」,也是為了本片量身定作的,盪氣迴腸的詞曲,完全體現片中這對戀人的愛與掙扎,由女歌手克莉絲朵凱兒演唱。《妹妹,戀人》還沒正式上演,台灣的發行公司已接到許多有關音樂與主題曲的詢問電話,證明音樂與影像的結合成功,相得益彰。《妹妹,戀人》將於六月一日在全台上映。

(本新聞由麗台影業、好好電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