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北極熊將於2040年前絕跡?!


即將在1月5日上映的北極動物紀錄片《白色大地》,結合了法國、加拿大、美國與英國BBC等的頂尖製作團隊與科學家,利用各式精密的儀器,耗資近千萬歐元,以五年的時間長期追蹤紀錄了北極熊在極地裡求生奮鬥...

當全世界都在歡度耶誕、高唱平安曲、準備跨年狂歡之際,冰天雪地裡北極熊在做什麼?根據「國際北極研究中心」網站的資料,昨日(12月28日)北極的最低溫達到零下40度,正值冬眠時期的北極熊在自己徒手挖掘的洞穴裡孤獨地度過寒冬,而懷孕待產的母熊則已陸陸續續地在12月及1月生下小熊,這就是他們歡度耶誕的方式,雖然沒有熱鬧的節慶,生活卻安逸的很。幾億年來,北極熊的生活都是如此:夏季拼命地捕食,儲存足夠的能量,冬季則將身體的活動力降到停滯的狀態,以應付至少三個月不進食的時期,母熊甚至還有高達40%脂肪量的奶水給嗷嗷待哺的小熊吃。然而,這一切終將改變,根據北極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在12月發表的最新報告,地球暖化的現象日益嚴重,根據衛星空拍圖,今年夏季的冰層比起去年整整少了一個阿拉斯加這麼大的面積,而且每年迅速消融中,預計在2040年之前,整個北極的夏季將不再結冰。這意味著什麼?原本可說是毫無天敵的北極熊將有兩個結局:被淹死;無法在冰層上捕食海豹而餓死。換句話講,一切似乎都太晚了,大自然裡的北極熊終將在你我有生之年完全絕跡,所剩的可能只有各動物園裡不到百隻的倖存者。誰殺了北極熊?你、我和全人類就是兇手。

即將在1月5日上映的北極動物紀錄片《白色大地》,結合了法國、加拿大、美國與英國BBC等的頂尖製作團隊與科學家,利用各式精密的儀器,耗資近千萬歐元,以五年的時間長期追蹤紀錄了北極熊與其他動物在極地裡求生奮鬥、孕育下一代的艱辛過程,壯麗的大自然景觀令人嘆為觀止。對本片的旁白敘述者尚路易‧艾提安而言,電影裡描繪的各種景象,是他再也熟悉不過的了。艾提安世界著名的法國探險家,在法國,沒有人不知道他的名字。1986年,他花了63天獨自到達北極最北端,成為全世界第一位橫渡北極的探險家。1987年又再度率領年輕的團隊前往北極。1988年橫斷格陵蘭全島後,他與美國人Will Steger共同領導Transantartica探險隊,以狗托雪橇完成了在七個月內橫斷3900英哩的北極最長距離紀錄的遠征。從1991年起他就不斷的率領科學教育團隊在極地進行研究。對於北極冰原、冰原構造、海洋潮流、及地球暖化問題的研究上都有非常重要的貢獻。當他知道《白色大地》這個紀錄片想找他擔任幕後配音時,他立刻答應,並自告奮勇親自撰寫旁白,他希望用他的高知名度能喚起人類對地球生態的重視,能替北極做點什麼。

艾提安先生在電影的旁白中用感性的口吻講到,20年來,他長年徒步行走在北極,親眼看到白色大地的景象不斷在改變,冰層在消融、小北極熊被餓死、大北極熊因體力不支而淹死、地球暖化現象造成冬眠期縮短進而徹底破壞了動物的生命週期,原本純淨安逸的天堂已被死亡的陰影籠罩著,他聽到冰山撕裂的聲音,感到非常無助。他在電影的結語裡說到,「我彷彿聽到北極熊呼喚的聲音:別讓這片白色大地消失了!」

從海嘯、颶風到土石流,甚至前幾天才發生的宜蘭外海石油污染海域的事件,環保問題以及大自然的反撲已經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全世界各國都編列了大筆預算要來拯救地球,也透過最高階層的國際協商來制定各種應對的方針。知名政治人物如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以及成立「參與者」電影公司的前ebay總裁傑夫史考爾等人甚至拍攝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四處奔走,要世人重視地球生態這個議題。台灣的宜蘭縣政府也舉辦了幾屆綠色影展,「環保議題」躍然成為全世界的焦點。然而,這些努力還來得及拯救北極熊嗎?沒有人知道。

為了讓更多的小朋友透過影像教育來學習到北極的知識,並深切體認到保護地球的重要,在《白色大地》正式上映前,發行本片的電影公司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地,四處奔走聯繫,與市府單位、教師會或當地民間團體配合特映會,邀請校長、老師、以及地方首長先行觀賞,希望透過各種努力,讓國人知道保護這片《白色大地》以及我們的地球是每個人都責無旁貸的事。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