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獎配樂大師為《白色大地》訪台


《白色大地》將於2007年1月5日在台灣上映,寇萊則將於12月15日來台三天,為電影及原聲帶的發行暖身。除了記者會之外,電影公司也將安排一場公開的座談會,讓他的樂迷能零距離的與大師接觸。

當今法國最炙手可熱的作曲家非布魯諾寇萊Bruno
Coulais莫屬。2005年的《放牛班的春天》讓他拿遍歐洲各大影展的最佳配樂,也讓他獲得奧斯卡最佳音樂的提名,在法國更是蟬聯排行榜冠軍,銷售突破百萬張。20多年來,寇萊已經幫超過120部的電影、電視擔任配樂工作,前後提名五次法國凱薩獎,獲獎三次,也獲得歐洲電影獎、英國影藝學院等重要電影獎的最佳配樂。

雖然寇萊參與的電影類型眾多,從驚悚片、動畫片、文藝片到喜劇片都有,但他最負盛名的卻是電影紀錄片裡壯闊的音樂類型。五度獲得凱薩獎提名,其中有三次都是因為紀錄片,分別是《小宇宙》《喜馬拉雅》和《鵬程千萬里》。在台灣,這些紀錄片的院線票房表現都只算是中上,但DVD的銷售以及寇萊的原聲帶卻都是超熱賣的長銷型商品。他的每一張原聲帶在台灣幾乎都能突破萬張,一般好萊塢電影的原聲帶,即使是大師級的音樂家作品,幾乎都只能賣幾百張,只有進口,而不能在台灣大量生產的份,跟寇萊的銷售情況簡直是天壤之別。

布魯諾寇萊最新的作品《白色大地》是一部法國與加拿大合資,深入北極,耗時五年拍攝的動物紀錄片。向來喜愛人聲及民族色彩的寇萊,又能藉著北極這個主題大展伸手,在音樂裡加上伊努族(愛斯基摩人)的元素,甚至用上了伊努族人的傳統打擊樂器,還找來魁北客最著名的兩位歌手擔任人聲的配唱,其中一位就是伊努歌手。壯闊的配樂加上天籟般的歌聲,為這部影片做了最深情、最動人的演繹。《白色大地》裡有許多難得一見的冰上及海底動物,時而溫柔、時而波瀾壯闊,在巴黎與魁北克的錄音室裡,寇萊與超過百人的管弦樂團與合唱團將北極的風貌展現無遺,寇萊甚至也為每一種動物譜下專屬主題音樂,展現了他豐富的想像力與人文色彩。

白色大地》將於2007年1月5日在台灣上映,寇萊則將於12月15日來台三天,為電影及原聲帶的發行暖身。除了記者會之外,電影公司也將安排一場公開的座談會,讓他的樂迷能零距離的與大師接觸。寇萊將毫無保留地分享他的音樂創作,更希望能在台灣聽到不同的音樂元素,作為他日後創作靈感的來源。電影公司正積極安排各項參訪活動,讓充滿冒險性格的寇萊能充分感受到台灣與東方的音樂。寇萊也希望能有機會與台灣的電影導演接觸,不排除日後有機會參與亞洲電影的音樂製作。《白色大地》是前景電影公司繼《企鵝寶貝》後另一部動物紀錄片,也是該公司首度跨足唱片市場,因此非常重視寇萊的來訪。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