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醫生】首週末開出臺灣紀錄片單廳票房新高


北市僅僅兩廳便開出了54萬餘(兩天半)的總票房,刷新了之前《無米樂》保持的兩廳首週末40萬紀錄,首週末平均單廳票房收入締造近年臺灣紀錄片新高

奪下本屆台北電影節『年度最佳紀錄片』、並代表臺灣入選紀錄片雙年展國際競賽單元的《醫生》,上週末於院線上映後開出了令人意外的佳績。



北市僅僅兩廳便開出了54萬餘(兩天半)的總票房,刷新了之前《無米樂》保持的兩廳首週末40萬紀錄,首週末平均單廳票房收入締造近年臺灣紀錄片新高(《奇蹟的夏天》5廳75萬、《翻滾吧男孩》3廳23萬…),在本週強檔新片如《詭絲》、《世貿中心》與《打獵季節》等商業操作電影的強勢夾攻下,《醫生》可謂小兵立大功的最佳範例。



醫生》描寫旅美腫瘤科大夫溫碧謙經歷喪子之痛,卻依舊堅守崗位拯救病童,並逐漸領悟生命真諦的感人過程。全片以黑白膠卷拍攝,又觸及較為沉重的生死議題,原本外界並不看好影片的票房表現,在幾乎沒有廣告預算與主流媒體優勢的支撐下,《醫生》鎖定特定觀影族群舉行口碑試映,聚焦有限但有效的曝光機會,讓影片走出傷痛、撼動人心的效應得以藉由口耳相傳獲得延伸,這也是年輕的中映電影公司繼去年發行《無米樂》後,再度不靠砸大錢買廣告卻成功推動紀錄片觀影的又一佳績。



不特意討好市場的《醫生》開出票房佳績,在第一個週末就吸引了兩千六百多人(僅台北市)買票進場,不單代表著影片出色的拍攝成績與行銷策略奏效,更反映了一股象徵平和溫馨的『心靈運動』正在蔓延。當臺灣媒體幾乎全數被政治運動與對立叫囂霸佔的時刻,這群觀眾走進戲院不再是為了追求腥羶話題或感官刺激,而是進一步尋求深層的內心感動。正如《醫生》在網路上引起超高人次響應的『聆聽自己的聲音』徵文活動,這群觀眾認同《醫生》帶來的心靈洗滌力量,並被片中溫醫師面對傷痛的勇氣所深深感動,根據電影公司在放映現場所做的調查,除了七成以上是女性觀眾外,高知識份子也佔了多數,甚至不乏許多久未走進戲院、特地帶著親人來聆聽《醫生》故事的非影迷觀眾。



關於《醫生》的話題與熱潮仍在持續延燒,首映會上痛失生命摯愛卻依舊堅守崗位拯救病痛的溫醫師特地從美返台,勇敢站出來面對自己的傷口:『《醫生》的發行雖然換不回兩個早逝孩子的生命,卻讓他們的生命得到了另一種形式的呈現,拍攝的過程中固然難掩悲慟掙扎,但現在看來都成了療傷的必經過程。』,許多觀眾在散場時給予溫醫師夫婦溫暖與擁抱與安慰,構成一幕幕令人動容的畫面,散發人性光輝面的片刻與近日新聞裡充斥的對立謾罵恰成對比。在這個充滿激情與動蕩的年代,《醫生》以冷靜的角度省思生命,透過片中人物面對病痛與傷口的真實勇氣,《醫生》誠懇地彰顯了生命的重量。如果您也受夠了喧囂與煽情,如果您還不瞭解為何這麼多人走進戲院看《醫生》,不妨到大銀幕前親身體驗這前所未有的感動!

本日焦點-2006/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