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天使海亞》台灣版預告有好萊塢風格


於是,前景公司的總經理黃茂昌急忙電召他最喜愛的導演柯孟融,共同來創造一個適合台灣的版本。而所謂適合台灣的版本,根據討論之後,其實就是走好萊塢的風格。

媲美《天堂的孩子》的伊朗兒童電影《天使海亞》即將在台灣上映,電影預告片在網路及誠品書店的電視牆強力放送,引起熱烈的討論,因為它的風格不太像以往伊朗電影或藝術電影的預告形式,反倒有著濃濃的好萊塢節奏與故事架構。



原來,觀眾看到的不是伊朗的原始版本,也不是好萊塢發行公司重新剪接的美國版,而是道道地地由台灣剪接師重新詮釋的台灣版預告。與發行本片的前景公司有著密切關係的青年導演柯孟融可謂是前景的御用剪接師,曾擔任該公司發行的《再見了,可魯》、《企鵝寶貝》的電影預告、電視廣告與幕後花絮的剪接師,也正是這款兩分鐘的《天使海亞》台灣版預告的創造者。


伊朗能拍出世界第一流的電影,鏡頭裡不畏艱難的孩子也屢次感動了全世界的觀眾。然而,因為國情不同,伊朗比較不重視海報的設計與電影預告片的呈現方式。當電影公司第一次看到《天使海亞》伊朗版的預告時,簡直傻了眼,因為根本不是預告,反倒像是幾場戲剪在一起而已,完全看不出故事的整體性。於是,前景公司的總經理黃茂昌急忙電召他最喜愛的導演柯孟融,共同來創造一個適合台灣的版本。而所謂適合台灣的版本,根據討論之後,其實就是走好萊塢的風格。



天使海亞》的故事相當緊湊,角色的目標也格外分明,講的是一個既用功又善良的11歲女孩在爸爸生病的早上,如何突破萬難,在照顧仍在襁褓中的妹妹的同時,還能順利參加可能會影響她一生的升學考試。其實,「兒童主角想盡辦法來解決問題」一向是伊朗兒童電影的特色,《天堂的孩子》、《白氣球》、《何處是我朋友的家》等名片都是如此。仔細分析起來,伊朗兒童電影與迪士尼電影的中心故事架構其實沒有兩樣,因此,採用好萊塢剪預告的方式來呈現《天使海亞》其實不是一件突兀的事。

熟悉好萊塢電影預告形式的柯孟融,在電腦裡有著幾百部的電影預告的影音檔,沒事就拿出來推敲研究。在看完《天使海亞》之後,他與電影公司參考了幾部好萊塢電影的預告,最後決定以下列三個進程來理出《天使海亞》預告的結構:

1. 建立角色/設定角色的目標
2. 以緊湊、有趣的方式來呈現冒險與困難
3. 人性/感人的段落

於是,兩天兩夜之後,大家所看到的兩分鐘《天使海亞》台灣版預告大功告成。電影公司將本預告寄給伊朗電影公司,伊朗方面相當驚訝,沒想到台灣竟然能把他們的電影剪成如此精彩的預告,伊朗公司更進一步希望前景公司能授權,讓其他國家在發行時能使用本版本的預告,於是,柯孟融剪接的《天使海亞》台灣預告正式成為正式國際版本。

現年23歲的柯孟融仍是輔仁大學影像傳播系四年級的學生,他最熱愛且最擅長的其實是鬼片,曾以《鬼印》在網路上一炮而紅,也參加了國內外多項影展,成為最受矚目的商業類型導演。前景公司的黃茂昌認為柯孟融是全台灣處理剪接及音效的第一把交椅,很自然的,他也成為前景的御用剪接師。左手剪鬼片、右手剪溫馨電影的柯孟融目前剛完成的另一部20分鐘的鬼片《靠近》,是一部走血腥風格的愛情故事,技巧又比之前的《鬼印》進步許多。前景與柯孟融合作的劇情長片也是一部驚悚鬼片,目前仍在前製的階段,預計明年開拍。

本日焦點-2006/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