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06女性影展向女性藝術家鞠躬致敬


為了向國人引介更多世上傑出的女性藝術工作者與她們的藝術成就,並探討「藝術跨界」對於藝術創作的影響,今屆女性影展特別企劃了名為「女性與藝術」的主題展其中包括「女性藝術家群像」及「藝術雜交的影像活力」..

由台灣女性影像學會主辦,以鼓勵女性影像創作為宗旨的女性影展堂堂邁入第十三屆。



2006女性影展定於10月13日至10月27日於台北新光影城熱鬧登場,計將選映來自33國共200部的精彩長短佳片,要影迷幸福趕場。預售票自10月3日起於兩廳院售票系統開賣,詳細影片資料請參見女性影展官方網站www.wmw.com.tw,洽詢電話(02)2558 2785。

為了向國人引介更多世上傑出的女性藝術工作者與她們的藝術成就,並探討「藝術跨界」對於藝術創作的影響,今屆女性影展特別企劃了名為「女性與藝術」的主題展,其中包括「女性藝術家群像」及「藝術雜交的影像活力」兩大單元,前者將選映內容關乎世界各地傑出女性藝術家的影片;後者則介紹背景涉及跨界訓練的女性導演佳作。入點將錄者包括有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瑪格麗特‧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喬治亞‧歐姬芙(Georgia O’Keeffe)、芙麗妲‧凱蘿(Frida Kahlo)、碧娜‧鮑許(Pina Bausch)、卡拉絲(Maria Callas)、梅芮迪斯‧蒙克(Meredith Monk)、瑪琳‧黛德麗(Marlene Dietrich)、奧黛莉‧赫本(Audrey Hepburn)、張愛玲、廖瓊枝、遲小秋、王心心等30餘人,列名者多為其所在領域之個中翹楚。「藝術雜交的影像活力」單元則可說是國內難得一見的實驗電影盛宴,不但收錄法、美自六零年代迄今具指標性的女性實驗導演作品,也不放過亞洲新生代女導演的傑出創作,計蒐錄包括Marie Menken瑪麗˙門肯(Marie Menken)、安妮‧華達(Agnes Varda)、索菲‧卡勒(Sophie Calle)、辛蒂‧雪曼(Cindy Sherman)、萳‧歌汀(Nan Goldin)、雪琳‧娜霞(Shirin Neshat)、瑪莎‧羅絲勒(Martha Rosler)、蕾貝嘉‧荷恩(Rebecca Horn)、鄭淑麗、鮑藹倫、王雅慧等數十位國內外導演的代表作品。名單中不乏各界跨足電影創作的例子,作品手法新鮮、觀點獨特,正是跨界活力的最佳見證,計展出近五十部實驗短片將震撼觀眾視聽感官。

以作者論方式深究的「焦點影人」單元仍緊抓「跨界」主題不放,共計選映前衛電影之母瑪雅‧黛倫 (Maya Deren)、作家導演瑪格麗特.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理論家暨劇場編導蘇珊‧宋塔(Susan Sontag)、混雜偶戲創作背景的實驗動畫導演嘉妮‧凱瑟(Janie Geiser)、與跨界藝術家瑪麗亞‧克洛納莉斯&卡特莉娜‧托瑪妲姬(Maria Klonaris & Katerina Thomadaki)等六位具跨界背景的女性藝術大師名作,要讓觀眾徹底感受「跨界」的巨大活化能量。

其它單元則包括探究性別議題的「性別研究院」、聲援弱勢族群的「弱勢發聲」,以及展現國內外女性創作者年度佳作的「動畫特區」、「國際年度精選」、「國內年度佳篇」等專題,議題性豐富,運動性十足,充分展現女性影展多元包容的特質與改造社會的用心。

呼應今年「女性與藝術」主題對跨界實驗電影的關注,眾所矚目的影展開幕片破天荒地由實驗電影雀屏中選,所選映影片《天使再現》(Angel Cycle)為今年焦點影人行列中瑪麗亞‧克洛納莉斯&卡特莉娜‧托瑪妲姬的合導作品。這對希臘裔的旅法跨界藝術家是「身體電影」(cinema corporel) 的開創者,作品顛覆性強,影像聲音處理原創性高,創作題材除特別關注身體、性別議題外,反戰態度亦十分鮮明。《天使再現》為其進行十餘年,以「跨性別/慾」身體為思考軸心的系列作品,本次開幕片由此系列之四個短片集結而成,我們將可見識到法國實驗大師掌握多種藝術形式的功力。導演之一的卡特莉娜‧托瑪妲姬已應邀前來為影展開幕並舉辦大師課,機會難得,值得此間影迷與創作者好好把握。

閉幕片則為以色列裔加拿大導演艾兒艾兒˙芙蘭德(Elle Flanders)的《難分難離》(Zero Degrees of Separation),本片紀錄了以色列兩對男、女同志情侶的生活,兩對伴侶中均各有一巴勒斯坦人,愛人同時也是敵人,使其關係充滿矛盾掙扎。芙蘭德以寬容悲憫的態度紀錄這一切,片中充滿人道關懷且處處發人省思。此片好評不斷,囊括多個國際影展的紀錄片大獎,導演芙蘭德屆時亦將來台與此間觀眾分享創作心得,不容錯過。

除影片放映之外,女性影展並也規劃了「跨域藝術工作坊」(與台北當代藝術館合辦)與多場專題座談,以求深入介紹各個影展專題,詳細資訊請參照附錄或上女影官網www.wmw.com.tw查詢。此外,女性影展為了落實其推展女性藝術的決心,亦企圖與全國各界女性藝術家進行串連,希望自然形成一股「跨界藝術匯展」的默契,率先以具體行動將宣傳資源分享給國內各界女性藝術家,特於節目手冊與所屬網站上製作「女藝地圖」一禎,提供影展同期由女性藝術家主導的藝文活動資訊,希望大家不但來看電影,也去支持其它領域的藝術活動。此一由女性影展發起的國內女性藝術團體結盟發聲,預計將在2006年秋天掀起一場女性藝術風潮。

號稱台灣第一苦旦的國內資深歌仔戲演員廖瓊枝與演唱奏俱佳的南管名家王心心自是2006女性影展不願錯過介紹的對象。廖、王二人為展現她們對女性影展的支持,特於昨日的女性影展記者會現身站台,王心心更於當場獻唱,由林懷民老師擔綱藝術總監,將於10月21、22日在台北中山堂光復廳演出的《琵琶行》片段;廖瓊枝老師也與我們真情分享做為一個女學藝人的辛酸點滴,充份展現本屆女性影展女性藝術團結發聲的精神。在場嘉賓尚有以雙螢幕投影作品《日常的轉換》入選影展的國內新生代跨界藝術家王雅慧,《日》片為台灣首映,特在記者會現場放映三分鐘精采片段讓媒體記者們先睹為快。

延續既往與全國城鄉共享資源的傳統,女性影展在台北主展結束之後,將立刻於10月28日起展開其最足以傲人的大規模全國巡迴展,期待讓女性藝術魅力席捲全台!巡迴驛站伙伴進行招募中,意者請洽(02)2558 2785台灣女性影像學會。

本日焦點-2006/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