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佐賀原著小說作者 島田洋七 搞笑來台


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上片才一週半的時間,全省票房就破千萬!相較於當初拍片資金不足的困窘,這部溫暖動人的話題之作能夠大賣更是令人欣慰,挾帶電影熱賣與原著小說連續35週奪得書店排行榜冠軍的氣勢。

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上片才一週半的時間,全省票房就破1200萬!



相較於當初拍片資金不足的困窘,這部溫暖動人的話題之作能夠大賣更是令人欣慰,挾帶電影熱賣與原著小說連續35週奪得書店排行榜冠軍的氣勢,小說續集《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今天在台發行,書商先覺出版社更邀來原作者島田洋七先生在信義誠品舉行記者會,與台灣眾多的影迷與書迷見面。
記者會上島田洋七特地穿上中學生的制服,演出電影裡面最感人的橋段之一「馬拉松比賽」,與穿上紫色印花和服扮演阿嬤的許傑輝相見歡!



知名導演吳念真深愛本書,曾為佐賀阿嬤寫下兩篇超動人的推薦序,他今天也特地趕來向原著作家島田洋七祝賀,在記者會現場更是臨機一動,扮起書中讓許多人飆淚的片段「賣豆腐的阿伯」。島田、許傑輝、吳念真的即興演出引起百位台灣阿嬤粉絲的掌聲與笑聲,現場氣氛炒 熱到最高點,隨後島田更與吳念真、許傑輝與發行本片的李崗導演展開對談,引領大家走進佐賀阿嬤清貧生活中的富饒心靈。



之後吳念真和島田洋七針對「我的阿嬤,我的創作」為題,就各自的喜劇創作原動力交換意見,氣氛熱烈彷彿是一場「台日阿嬤精神PK戰」。吳念真說:「佐賀阿嬤展現了樸實的感情、開朗的智慧,這些東西在每個時代都適用,雖然很簡單但卻是最令人動容的靈魂!所以,這一本書據我所知,許多已經出學校之後就很少碰書的人居然可以把它看完,還『邊看邊笑邊流目屎』,進而大發慈悲心、頭頂現光輪……我也很期待可以看到一部台灣阿嬤的暢銷故事,然後賣到日本、甚至歐美……」,島田洋七則說:「我會克服萬難堅持我的相聲演員之路,阿嬤絕對是最關鍵的影響!因為阿嬤說,不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過活,那可不行,因為這是自己的人生!」聽完兩位大師級的發言,現場的台灣阿嬤粉絲也爭相發表自己的超級生活妙招,以獲得島田洋七親筆簽名書和拍照。
最近從政商名流到市井小民,乃至8歲小學生都在談論《佐賀的超級阿嬤》,片中幽默逗趣的台詞甚至讓許多觀眾朗朗上口,對於阿嬤在台灣掀起的發燒話題,這位感動數百萬人的暢銷作家,同時是日本當今知名相聲大師的島田洋七表示非常興奮,因為阿嬤可敬開朗的精神無國界之分,他說感謝台灣的讀者與觀眾能讓阿嬤精神繼續發光發亮!《佐賀的超級阿嬤》是作者島田洋七先生自傳式的小說,描寫他在八歲那一年被媽媽從廣島到送到佐賀的阿嬤家,從此祖孫兩人相依為命一直到島田洋七高中畢業。在這段清苦的多年歲月,阿嬤「再苦,也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的處世哲學和一句句精煉的智慧語錄,影響他日後成為日本最有名的相聲喜劇演員。



片中的超級阿嬤每天都充滿元氣,即使生活貧困還要一手帶大孫子,卻能夠樂觀地面對大環境,並發明許多絕妙奇招,例如把河川當作自家的超級市場,以及在身上綁著一塊大磁鐵吸引路上別人丟棄的物品,這些另類的做法都讓孫子昭廣得以擁有充滿趣味與溫暖的童年回憶,並讓走進戲院的觀眾又哭又笑,想起自己家裡也有一位可愛的阿嬤。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