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醫生】首映,主角溫醫師感動現身!


然而六年前,同樣的年齡,Felix在1996 年美國國慶日午後,離奇地在衣櫥裡結束自己的生命,房門上留下一張令人費解的公告。

奪下本屆台北電影節『年度最佳紀錄片』、並代表臺灣入選紀錄片雙年展國際競賽單元的《醫生》,在觀眾的引頸期待下,終於在29日起於北高兩地院線上映。



今晚在西門町舉行的首映會上,遠居美國的片中主角溫醫師夫婦特地從邁阿密返台參與,除了與現場觀眾作心得分享外,也敞開心胸吐露一路走過傷痛的艱辛歷程,場面十分感人。現場包括馬偕醫院院長黃俊雄、台北醫學大學校長許重義、敏盛醫院總裁李源德、台大醫學院教授葉炳強以及來自榮總、台北醫學院的醫療團隊都齊聚現場,共同推荐《醫生》中珍惜生命、治療心靈的重要意涵,在近期一波波圍繞著醫生職業的社會議題與戲劇題材中,《醫生》可謂其中唯一引起醫界正面共鳴的範例,再次肯定並提醒了懸壺濟世的神聖使命。



【醫生】是旅美腫瘤科權威大夫溫碧謙的故事,也是兩個孩子截然不同卻互為對照的生命歷程。2003年一位十二歲的秘魯男孩Sebastian越過赤道來到溫醫生的診療室,他與溫醫生多才多藝的兒子Felix有許多耐人尋味的相似之處。他們都喜歡畫畫、種樹,並著迷於蛇類。然而六年前,同樣的年齡,Felix在1996 年美國國慶日午後,離奇地在衣櫥裡結束自己的生命,房門上留下一張令人費解的公告。溫醫生在治療Sebastian期間,慢慢在鏡頭前溫習兒子生前的一切;他讀著兒子愛讀的書、檢視兒子生前的畫作,在沉默與面對之間,溫醫生持續傾聽自己想念的聲音,同時細心地找出病人體內不尋常的腫瘤。然而關於人生的不可測,他又是如何理解的?



已在廣告界成就卓越的導演鍾孟宏,在首次執導的電影長片【醫生】中完全卸下廣告片慣用的華麗視覺與煽動技巧,平實且真誠地呈現這段發人深省的故事。對於難解的生命課題,鍾導並不想藉著【醫生】提供觀眾任何黑白分明的解答,也無意去渲染那濃郁深刻的傷痛,從溫醫生冷靜的口吻和鍾導演理性的鏡頭鋪陳,觀眾更能清楚看到的是生命的韌力,無論要克服的是生理病痛還是心理悲慟,那強大的勇氣都令人忍不住低迴動容,提醒著觀眾珍惜生命每一刻的重要性。知名廣告人孫大偉就說:「鍾孟宏的紀錄片【醫生】,像是一支開罐器,它打開一段生命歷程,沒有加油添醋沒放味精!…如果你和導演有同樣的勇氣,始終沒有別過頭,或許你會找到自己的答案。」



關於【醫生】的議題仍在持續延燒中,包括聖嚴法師、平路小姐、影評人聞天祥、名主持人唐湘龍、于美人小姐與賴其萬醫師等各界名人都在深受感動後背書推薦,連同期商業大片《詭絲》男主角張震都曾公開盛讚:【醫生】是他今年看過最好的電影之一!29日的首映會上,痛失生命摯愛卻依舊堅守崗位拯救病痛的溫醫師,勇敢站出來面對自己的傷口:『【醫生】的發行雖然換不回兩個早逝孩子的生命,卻讓他們的生命得到了另一種形式的呈現,拍攝的過程中固然難掩悲慟掙扎,但現在看來都成了療傷的必經過程。』在這個生命愈來愈被看輕的年代,【醫生】不盡然試圖要解釋年輕人動輒放棄生命的原因,但透過片中人物面對病痛與傷口的真實勇氣,【醫生】誠懇地彰顯了生命的重量。至於影片最撼人之處,或許唯有走進戲院,方能從大銀幕上體會那文字所難以傳達的感動!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