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影片相關


《相愛相親》- 獻給天下的女人與「父親」

2017/11/30 達人影評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屬於東方式的家庭故事,反應了東方式的親密關係與相侵性,橫跨三代的女人,展開了一場生命的拔河,除了跟別人拔河,更得跟自己拔河!但這所有這些的女人身後,都有那麼一個男人,本片把「父權」的印象還原成了單純的「父親」。



《相愛相親》:妻子的名份與先生的家。

2017/11/28 達人影評 片中的貞節牌坊,看似歌頌女性為愛情付出一切,實則討論貞節牌坊對女性的禁錮,最有力量的一幕是姥姥拜訪慧英的家,看見未曾一起生活的先生照片,姥姥直到這一刻,或許才真正認清自己即便是夫家認可的正房妻子,但現實人生的她,反倒像個局外人。







《相愛相親》一部關於一輩子的電影

2017/11/24 達人影評 「姥姥」吳彥姝每個眼神都讓人心酸,她花上一生在等的,是那句承諾,不是那個人。電影主題曲〈陌上花開〉的詞──「只要用最美好一刹那相親,哪怕要用一輩子明白什麼叫相愛」。相愛或相親,何者為先?何者又較難,我想只能用一輩子去理解,待時間娓娓道來。



《相愛相親》,陌上花開,開了幾代?

2017/11/22 達人影評 難怪業界一致盛讚張艾嘉是「最懂女人心」的導演,細膩地拍攝出老中青三代各自對於愛情的執著、對於家庭的渴望,吳彥姝的愛情曾經是張艾嘉的愛情;朗月婷的愛情幾十年後會變成張艾嘉的愛情。探討了關於「愛情的愛」與「親情的愛」兩者間的不一樣。



你是我的家人-相愛相親

2017/11/20 達人影評 一直覺得張艾嘉導演是玩形式的高手,將當年的《20.30.40》展延得更長,或可說是《30.50.80》。英文片名是「愛的教育Love Education」,起初我總是疑惑,張艾嘉不是說教的人,看到後來方才知悉,片中的人都是透過生活,才獲得了「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