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相愛相親》一家人齊聚台北:相愛相親一輩子


第54屆台北金馬頒獎典禮前夕,金馬主席張艾嘉力邀,領軍《相愛相親》演員一家人團聚在台北,包含張艾嘉、吳彥姝、田壯壯、朗月婷、宋寧與耿樂,眾人記者會聯訪上暢聊電影幕前幕後的拍攝心情與電影花絮。

金馬影展期間及試片都傳出超高好口碑、入圍金馬獎7項大獎,由張艾嘉執導、編劇、演出身兼三職的電影《相愛相親》,已在17日院線上映。在第54屆台北金馬頒獎典禮前夕,電影中一家人團聚,包含張艾嘉吳彥姝田壯壯朗月婷宋寧與飾演學生父親的耿樂,都難得齊聚台北舉行記者會,深談拍戲心情與對電影的想法。

最期望獲得最佳劇情片
身兼導演與金馬主席的張艾嘉,十分開心能讓劇組在台北相聚,對於金馬獎得獎不得獎,她抱持平常心態,能拿就很好。她認為有金馬主席的責任,最看重是所有電影人能在典禮上感到開心,並期待典禮進行一切順利。

張艾嘉也有感而發,談到這次《相愛相親》的拍片經驗,讓她覺得電影能呈現感人之處,其實與劇組團隊彼此合作的氣氛也有關係,像電影演完了,戲殺青了,她與吳彥姝田壯壯朗月婷等人,還留著「相愛相親一輩子」的通訊群組,到現在仍然互相聯繫;而張艾嘉覺得正是因為戲外他們有著像似一家人的感情,戲中的感動才能讓觀眾深刻感覺到。

張艾嘉在記者會上也透露了劇組私底下聊過,如果電影有續集,會想拍什麼。張艾嘉笑著說大概就是拍田壯壯的角色跟王太太的曖昧,然後她的角色跟耿樂的曖昧,可能姥姥會跑出來主持公道等等;除此之外,恰逢金馬頒獎前夕,張艾嘉連連被台下記者逼問,金馬入圍了最佳導演、女主角、編劇都有入圍,如果得獎最想要哪一個獎項?張艾嘉說,如果要得,當然期望最佳劇情片。

田壯壯演出生活感
戲中飾演暖男爸爸的田壯壯,也分享他拍《相愛相親》的幾個驚喜,驚喜張艾嘉導演找他演戲、驚喜戲中有個漂亮女兒、帥氣女婿,也驚喜自己入圍男主角,不過身為中國「第五代」導演、關心電影生態的他,最驚喜是台灣的電影發展相較起大陸更加穩定。田壯壯覺得大陸電影圈仍有些參差不齊,台灣反而比較健康。

而他也談到,從小對表演藝術耳濡目染,深知自己不是做演員這行的料,他舉例,光是背台詞,背完了睡、醒了忘了再背,到了片場開拍前又忘再背,所以問他哪一幕拍起來最辛苦,他認為每一幕都特別費勁、特別辛苦,以後還是做導演就好。

飾演姥姥的吳彥姝則肯定田壯壯的演出。吳彥姝舉例《相愛相親》其中一場戲,張艾嘉朗月婷吵架、朗月婷衝出家摔門的橋段,如果是演員的她來演,一定會看看門,再看看現場,然後搖頭表達心情,但田壯壯詮釋起來非常生活,直接走進房內,她覺得這段田壯壯表現出生活感,就與演員有差別,反而特別的好。

吳彥姝揣摩鑽入姥姥角色
吳彥姝也分享她飾演的姥姥在戲中的心情轉折。在電影一開始時,她在屋子外噓聲趕雞的動作就表達出「不同意」、「不願意遷墳」的強烈心情,慢慢到了電視台的那場戲,她的堅持有了動搖,到最後墊起腳看相片,才發覺自己已不記得愛人的長相,也終於察覺愛人也可能早就不記得自己,心理才真正願意放手,說出「我不要你了」。

吳彥姝也再次對於入圍金馬最佳女配角,開心表達,能入圍兩次已是最大肯定。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9】 2017/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