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在家看電影闖世界!5部讓你一生難忘的旅行電影


因全球疫情威脅,台灣也開始實施社交距離措施避免群聚,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這時候選擇在家看電影,跟著電影旅行世界各地也不失為一種保持社交距離的良策,其中幾部更是一生必看的經典,一起來看以下片單。

台灣也開始實施社交距離措施避免群聚,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這時候選擇在家看電影,跟著電影旅行世界各地也不失為一種保持社交距離的良策,一起來看以下片單。


旅人必看:《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
70年代,一個年輕有為、前途光明的青年,捨棄優渥生活,獨自前往阿拉斯加丹奈利國家公園(Denali National Park)的茫茫荒野,體驗回歸自然。這是真人真事,取自克里斯麥肯蒂尼斯(Chris McCandless)的故事,他之後被發現餓死在荒野,他的行動鼓舞了一群冒險者,想嘗試脫離朝九晚五的固定生活。作家Jon Krakauer將克里斯麥肯蒂尼斯視為一個悲劇英雄,將他的浪跡天涯的故事寫成小說,給予他最後在荒野悟道卻誤食毒菇而死的另一種結局,書名《阿拉斯加之死》,被好萊塢改編成同名電影,由西恩潘執導。本片已成為啟發人們體驗新奇經驗、拋開枯燥人生、資本主義與物質,尋找自我的代名詞。


找尋海灘仙境:《海灘》(The Beach)
那一年還是年輕帥氣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一名背包客,堅信著某處必有宛如仙境景色的「天堂」,讓他心靈可以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享受,但當他找到了「天堂」,卻發現只要有人在的地方,自私與利益都讓天堂逐漸醜陋…。本片捧紅了泰國美景馬雅灣(Maya Bay),一方面旅客想親探美景,另一方面也想追隨明星李奧納多的腳步,但也為此景點帶來長期人潮與環保問題,丹尼鮑伊執導的本片,如今看來相當符合片中傳遞的訊息,極為諷刺,而為了馬雅灣的休息,泰國政府已宣布景點關閉至2021年。


橫越南美風情:《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The Motorcycle Diaries)
一位平凡醫學生踏上摩托車之旅後改變了人生,成為革命家切格瓦拉。《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拍的不是革命,而是一趟旅行,描述著年輕的格瓦拉與死黨阿爾貝托的旅程,從家鄉布宜諾艾利斯出發,貫穿南美大陸,看見壯闊的高原、高山風景,與在南美大地上人們的貧困實況。這趟旅程中的人文景觀在格瓦拉心中埋下革命種子,也或多或少將鼓舞起影像前的觀眾,內心對理想的憧憬。


跨越美國大陸:《逍遙騎士》(Easy Rider)
屬於美國的公路電影,被認為是垮掉的一派,述說美國自由夢的無法碰觸、矛盾和崩壞,一首對60年代的輓歌。兩個年輕人騎著機車從南加州前往紐奧良,準備橫越美國大陸,他們想趁旅行的機會,徹底認識美國這個自由的國度,卻發現現實與他們所想有很大的出入。本片1969年上映,因應反戰浪潮與時事,以40萬美元成本,賣出6千萬美元的高額票房。《逍遙騎士》目前可在Netflix收看。


用賤嘴吃遍義大利:《享受吧!尋味義大利》(The Trip to Italy)
兩位資深英國喜劇演員史帝夫庫根羅伯布萊頓,延續影集《The Trip》邊嘴砲邊吃英格蘭美食的模式,電影版這次踏上義大利,看古城、吃美食,從羅馬玩到卡布里島,搭配各種不同荒謬的搞笑模仿表演,再添加一些他們各自虛構角色背後的故事,增添戲劇性,也談及因義大利而定義的經典電影與文學,提醒著人們人生不要虛度,兩人也在2017年再推出《享受吧!瘋味西班牙》。本片目前可以在friDay影音與CATCHPLAY+收看。

除了以上5部電影,其他如《中央車站》、《小太陽的願望》也都是不錯的選擇,週末假期與連假可以嘗試宅在家看電影,心靈在銀幕前遨遊,人則是保持社交距離。


查看其他疫情期間話題片單:
看電影學生存?跟著5部電影主角精通社交距離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53】 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