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4部隨著疫情再度流行的抗疫電影!


不少災難電影曾描繪病毒爆發後的世界,這些瘟疫電影中虛構的劇情,對正經歷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的我們來說,有說不出的既視感與相似之處,以下4部片常被提及討論,一起來看看。

不少災難電影描繪病毒爆發的世界,這些瘟疫電影中虛構的劇情,對如今經歷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的我們來說,格外熟悉,隨著疫情開始,就有4部片時常被提及討論,一起來看看。

天外飛來的病菌:《人間大浩劫》(The Andromeda Strain,1971)
一部很早時期的科幻電影,改編自棄醫從文的作家麥可克萊頓 (Michael Crichton)的小說《天外來菌》,是他首部被搬上大銀幕的作品,這位作者另一部熱門小說為《侏羅紀公園》。電影描述憑空出現的太空艘降落墨西哥小鎮,造成居民離奇死亡,科學家組成營救小隊進入小鎮進行調查。本片十分硬科幻,鉅細靡遺描繪科學家的著裝、實驗調查與分析,充滿了身分檢查與重覆檢疫的過程,雖然沒有太多特效與災難場面,但鏡頭營造的緊張氛圍相當傑出。


靈感來自伊波拉病毒:《危機總動員》(Outbreak,1995)
1995年的災難電影《危機總動員》描述美國寵物店輸入來自黑市的白頭猴,這隻從非洲被偷、帶有病毒的猴子卻造成美國小鎮居民相繼的死亡,新型病毒開始在舊金山擴散,美國陸軍傳染性疾病醫學研究所的山姆丹爾上校(達斯汀霍夫曼飾演)奉命圍堵。電影是依普雷斯頓博士1994年出版的小說《伊波拉浩劫》的架構所改編,導演是《空軍一號》的沃夫岡彼得森,突顯了新型病毒傳播性之嚴重,一不慎變形成全球大流行,不過因版權緣故,電影中的病毒改名「莫他巴」,電影目前可在friDay影音、CATCHPLAY+收看。


受SARS疫情啟發:《全境擴散》(Contagion,2011)
史蒂芬索德柏執導,原型取自2003年SARS疫情爆發,描述一名女性商人(葛妮絲派特洛飾演)在中國大陸感染了不明病毒,她因為接觸了被感染的廚師,坐飛機回國後成為超級傳播者。《全境擴散》除了描繪疫情的爆發如何席捲全球,也提及氾濫的假新聞與不正確的資訊被不斷散播的困擾。本片多次被媒體提及,片中的呈現與現在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有驚人相似。電影目前也可在friDay影音、CATCHPLAY+收看。


阻止人為釋放的致命病毒:《未來總動員》(Twelve Monkeys,1995)
本片被視為科幻經典之一,未來全球發生恐怖分子以病毒攻擊人類,倖存的人類躲藏過日,為了逆轉病毒擴散,人類科學家決定以時光旅行回到過去,阻止病毒出現。布魯斯威利飾演時光旅行者,回到過去努力阻止病毒被有心人散播出去,與凱薩琳蕾莉博士(麥德琳史道威飾演)合作,但本片也揭示了另一種對時空的觀點,即為人即使回到過去,也無法做出任何改變,人類最終自我毀滅的詭異性及宿命,讓任何嘗試改變過去的行動都是徒勞。電影可在CATCHPLAY+與myVideo收看,影集版可在Netflix收看。


查看其他疫情期間話題片單:
看電影學生存?跟著5部電影主角精通社交距離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53】 202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