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火口的二人》:解放情慾,活在當下


《火口的二人》不但歌頌情慾,還很直接的挑戰一般人眼中的道德底線,勾勒出隱藏在多數人心裡,卻始終難以承認的情慾烏托邦,透過末日前夕的劇情設定,讓那些婚姻、道德,以及社會制度一夕崩解。

馬來魔影評:《火口的二人》(It Feels So Good)。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戳破道德假面具,呈現出極度美好的情慾烏托邦


如果你對日本情慾文學電影《火口的二人》有興趣,那你一定要看大銀幕,或者一定要看正版,因為網路流傳的盜版全部都有在第三點的地方作噴霧處理,美好畫面都被破壞掉,還不如不看,只有正版才保留完整畫面,成為觀眾一定要看正版的理由。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就連日本這個A片大國,都規定第三點要加上馬賽克才可以播放,反而是台灣已經可以合法播放「無碼片」,成為亞洲少數可以露第三點的國家,真是讓萬千男子漢都真心感謝的「德政」,不但造福了AV產業,也讓《火口的二人》以及眾多同類型的情色藝術電影可以有更完整的播放空間。其實人的身體是最天然的美感,情慾也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本來就無須遮掩。

本片的激情戲比較偏向唯美路線,但意識形態是很前衛的,男女主角除了在床上做愛之外,還挑戰各種意想不到的地點,從餐桌上、客運上、暗巷中,任何地方都可以隨時「來一發」,更勁爆的是男女主角是堂兄妹的關係,幾年前交往又分手,卻始終忘不了對方,本來打算在女主角受制於社會規範,不得不結婚之前的這幾天,好好的激情交纏,讓這段禁忌之戀留下美好回憶,沒想到幾天之後富士山即將爆發,在明天不知道會怎樣的情況下,什麼禁忌、道德、婚姻、禮教的制約,通通變得沒有意義,沒有什麼比活在當下更重要了!

很多情慾電影在從頭到尾都是激情畫面之後,卻告訴你情慾是很危險的事情,這些電影簡直自相矛盾!相形之下,《火口的二人》這個看似「近親相姦」,而且還出軌偷情的故事,就誠實多了,他不但歌頌情慾,還很直接的挑戰一般人眼中的道德底線,勾勒出隱藏在多數人心裡,卻始終難以承認的情慾烏托邦,甚至透過末日前夕的劇情設定,讓那些婚姻、道德,以及社會制度一夕崩解,證明這些看似牢不可破的東西,其實只是壓抑人性的假面具,本質上根本不堪一擊!

其實情慾這種事情,本身就沒有什麼「應該」或者「不應該」,只有「遇到」或者「沒有遇到」,要遇到兩情相悅的人並不簡單,如果有幸遇到了,就把握當下、誠實面對,並且盡情享受吧!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53】 202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