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看電影學生存?跟著5部電影主角精通社交距離


在好萊塢電影中,其實早有不少荒島、海上求生或是滯留外太空面臨與世隔絕的片單例子,這些主角在孤絕過程中的經驗,或多或少能重新幫助我們、尤其在社交距離或是居家隔離的日子中,找到一些不錯的建議。

面對全球看不見的敵人2019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歐美各國為有效對抗疫情,採取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措施,餐廳、戲院紛紛關閉,要求市民們留在家中,避免群聚;在好萊塢電影中,其實早有不少荒島、海上求生或是滯留外太空面臨與世隔絕的片單例子,這些主角在孤絕過程中的經驗,或多或少能重新幫助我們、尤其在社交距離或是居家隔離的日子中,找到一些不錯的建議。

來看看以下的片單。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有一隻激發你生存慾望的寵物
美國防疫期間出現一個特別現象,除了瘋搶衛生紙、乾洗手、罐頭以外,民眾瘋狂到收容所認養貓狗,以至收容所出現罕見無貓無狗的現象,顯然紐約人為了隔離在家能舒緩情緒,將認養貓狗視為最佳方法,而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少年PI與家人坐船移民加拿大,途中遇暴風雨沈船,少年PI能獨自一人在227天的海上漂流存活下去,依他的說法,是因為船上有一隻激發他生存慾望的老虎理查帕克,讓他隨時保持警戒。因此,對許多人來說,家中有寵物或是有長輩、有一個需要你照顧與警戒的對象,確實讓人更有責任與意識到防疫的重要性。


浩劫重生》(Cast Away):找到一個心靈伴侶
好萊塢影星湯姆漢克斯與妻子麗塔威爾森雙雙感染新冠肺炎,康復良好並在洛杉磯家中隔離,他20年前主演的《浩劫重生》,一部宛如現代版的《魯賓遜漂流記》,卡司還有影后海倫杭特,不過絕大多數時間,都由湯姆漢克斯一人獨挑大梁,呈現他在荒島上求生四年的心境歷程。湯姆漢克斯飾演的查克為了消解一人困在島上的孤獨,利用了和他一同墜落島上的飛機貨艙中僅剩的貨品──排球,製作出了一個有著奇特笑臉的夥伴威爾森,與之對話,排解寂寞與孤單。近來,阿根廷精神科醫師也同意,與花草對話很正常,除非花草開始會回答你,才需要尋求專業協助。


星際救援》(Ad Astra):保持冷靜、保持理性
布萊德彼特去年主演的科幻電影,是一部從地球飛往海王星、從海王星回到地球的太空公路電影,近期因歐美祭出社交距離措施,減少社交活動,盡量留在家中,讓許多人開始從事室內活動,而長年在外太空工作、與世隔絕的太空人,這時候成為民眾最佳的導師,給出許多經驗豐富的隔離策略,不過對布萊德彼特飾演的主角羅伊來說,成長過程與父親的疏離,使他在與人相處時總是保持距離,避免內心受傷,讓他完美勝任太空任務,能理性、冷靜分析應付所有的突發狀況。


絕地救援》(The Martian):效仿麥特戴蒙自娛自樂的正向力量
麥特戴蒙飾演無親無故的太空人馬克,在火星探勘任務中發生意外,一人被留在火星,必須熬過三年,才能等到救援到來,這段期間他倚靠個人植物學家的知識與專業,清點剩餘的補給品、訂定生存計畫、種植馬鈴薯。《絕地救援》讓我們看見保持冷靜樂觀求生存的積極性,理性文明與知識具有強大力量的正向。


鬼店》(The Shining):慎選隔離地點
在哪裡隔離,哪裡是適合隔離的地點其實相當重要,在好萊塢電影中,有好的隔離學習,也有不好的例子,諸如史丹利庫伯力克的《鬼店》即是一個很好的借鏡。傑克尼克遜飾演的作家傑克,一家接受了淡季豪華旅館──全景飯店的聘雇,但嚴冬與詭異的旅館,卻讓傑克逐漸走火入魔,出現幻象,並想殺害家人。從《鬼店》中可以提醒我們,如果可以,應該全盤評估適合自己特質與家人的隔離地點,這一類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電梯會大量出血、走道上有雙胞胎的飯店,非常需要極力避免。


查看其他疫情期間話題片單:
在家看電影闖世界!5部讓你一生難忘的旅行電影
4部隨著疫情再度流行的抗疫電影!
無論何時看都覺得「是在哈囉」的病毒電影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52】 2020/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