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政客誠實中》:在說謊才能生存的環境卻不能說謊時…


《政客誠實中》和不久前的日本片《失憶的總理大臣》有點異曲同工之妙,兩部片子都是用不可能發生的狀況,來實現我們可能曾經好奇想過的「如果」,如果政客必須要誠實,會是什麼樣子?

政客誠實中》和不久前的日本片《失憶的總理大臣》〔Hit Me Anyone One More Time〕有點異曲同工之妙,《失憶的總理大臣》是讓已當選的總理大臣突然失憶還原成沒有被「洗禮」過的單純好人,把政壇搞得一團亂;《政客誠實中》則是讓老練的候選人突然無法說謊了…。兩部片子都是用不可能發生的狀況,來實現我們可能曾經好奇想過的「如果」,如果政客必須要誠實,會是什麼樣子的?雖然不會成真,卻也用假成真的方式來引起觀眾反思,有趣又可以想想。

政客誠實中》雖然沒有到爆笑的程度,但從頭到尾都算是好玩的調性,娛樂性算不錯,一般大眾看都沒有問題。且韓國的選舉和政治雖然和台灣不盡相同,但大部分還相近,至少我們台灣的觀眾是能夠理解、感受的。不見得要是平常就很關心政治,只要在選舉時會注意到一些文化(比如候選人的電視辯論,記者會的發言,掃街拜票,造勢,挖醜聞爆料等等),就可以看出《政客誠實中》的諷刺了;當然,若更常在看新聞,更清楚政治圈的風氣,會看到更多妙處。我是覺得它已經是部很夠親民的政治電影。


政客誠實中》的笑點,主要在於在很多該臉不紅氣不喘說出謊話的場合,真心話卻脫口而出的對比,多半是我們熟悉的場合,我們大概也知道一般政客會怎麼說最圓融,所以一聽到血淋淋的實話,會瞬間有噗嗤的噴飯感,背後的諷刺也會讓聽多了官話的觀眾有種爽快。光是這些設計,就值得看看了。

當然,《政客誠實中》不僅是玩諷刺,在這被迫誠實的情境中,也談到了候選人和身邊人的關係,以及從政的初衷。

親人之間,多少會有一些對彼此的牢騷或不滿,但那並不表示就沒有情份在,有時,一些修飾或客套,還是人際間必要的圓融。

而在政治圈,絕對的誠實真的能夠生存嗎?《政客誠實中》可能有些簡單化或理想化,畢竟是電影,會考量觀眾希望看到的發展。在黑的能說成白的、白的能說成黑的的政治圈中,可能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我們可以看到女主角踏入政治圈時是有好的出發點,但這麼多年的歷練反而讓她成了說謊成性的政客,是否在這個環境中,多少必須要妥協才能讓事情推行下去?如果做了一些妥協之後還能夠真的做一些事,這樣真的不好嗎?(相對於堅持操守卻無法做什麼?)如果用最正直的方式無法達到效果,用比較不正直的方式卻能達到部分效果,怎麼選?這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只是說我們心中都有完美的期望,但在現實中,都是權衡,放棄一些,才能得到一些,配合別人,別人才會配合。


其實在很多領域都會有類似狀況,我們可能會帶著一股熱血和美好的理念跳進去,卻發現環境不是自己想的這麼回事,發現光是有好的意圖並不足夠,會開始抱怨,為什麼制度這樣、為什麼長官這樣、為什麼對手這樣、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有些人會選擇認清環境,在這個環境中挑選一些自己還能做的,調整期望,做多少算多少;有些人則堅持原則,即使不容易也想辦法走出自己的路;還有些人就只剩下抱怨或是放棄。沒有對或錯,畢竟每個人要的不同,願意妥協的也不同。《政客誠實中》讓我們能同時看到完全融入風氣的風格,再轉成被迫完全走自己風格的情況,兩相對比,帶來不少思考的空間。

不過對於人物的感受或改變方面,並沒有太深的刻劃(還是有,也不至於表面帶過,只是沒有會到讓觀眾情緒被牽動的程度),電影的走向也不是要說怎樣就是一定對的(比如,誠實這個題材,電影就會把它的一些好與不好都點出來),而是用不同的方式呈現出許多生態給觀眾看,讓觀眾可以多想想。我個人會覺得這樣看起來沒有壓力,看完的感覺是愉快的,但也不會愉快完就沒了,還是會在回程路上一直有些想法在腦袋中轉,算是不錯的小品。

政客誠實中》走的路線很輕鬆,即使你不喜歡政治,也可以欣賞這部電影,或許不喜歡政治還會因為這些諷刺而看得更津津有味。如果對政治是連看都不想看,《政客誠實中》也還是有一定的娛樂性,政治只是電影的背景,用到的元素都不難懂,算得上是很大眾化,看好玩也沒問題。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本期焦點-【v.753】 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