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深夜食堂 電影版2》:人生總要活得清脆響亮!


《深夜食堂 電影版2》以簡單輪廓勾起街巷內的人心故事,或許稱不上張力十足,卻精采萬分,欣賞這部電影之前務必先填飽肚子,否則得先找好看完電影後的美食所在。

或許是電影版特別的氛圍,繼去年第一集以詼諧的灰暗為開端,《深夜食堂 電影版2》(続.深夜食堂)以更突兀的深夜黑色哀淒開場,卻帶來更多直接衝擊的喜感,那是對這間小食堂裡會出現的人們熟悉了之後才有的感受,更是知道這些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們可愛之處的直接情緒,大家都用低落卻微笑的神情吃著美食,直到那個女人走進店裡。

在夜裡穿喪服遊盪來排解工作壓力的女人,赤塚範子。


身為出版社編輯的赤塚在工作上並不得志,她努力與作家合作推出新書,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與回報,出版社裡的地位動搖了,她只能以自己的方式排解種種不滿與哀怨,還有「めしや」老闆的燒肉定食(焼肉定食)。

薑汁燒肉就是要大口吃,否則不會滿足!



美食向來是滿足腸胃與心靈的最佳療癒,赤塚透過美食轉移生活上的壓力,就像你我,不管這麼晚吃飽好不好消化,心情特別低落的時候就是要放肆一下,那是不得已的解脫,更是東京這個紛雜大都會裡無法迴避的寂寞。

這部作品從漫畫到電視劇再到電影,一直沒有擺脫的,是人們眼裡的那抹空洞。

幸好,他們還有深夜食堂撫慰人心的料理。

也幸好,我們還能見著如此暖意。


第二道出現在《深夜食堂 電影版2》的料理是炒烏龍麵(焼うどん),蕎麥麵店老闆娘自從丈夫過世後就守著這間麵店,兒子清太逐漸長大卻似乎志不在此,老闆娘擔心家業失傳,更擔心的是兒子離開身邊,她覺得兒子長不大,活在過去的人卻是她自己。


蕎麥麵店少主喜歡吃炒烏龍麵,這樣衝突且略有尷尬的設定,就像我們生活裡常常碰到的扭捏,而這段故事堪稱整部電影的中心、是笑點齊聚的橋段、更是最多情緒糾葛的部份。

到底是媽媽放不下兒子,還是兒子真的離不開媽媽?還是,只是被回憶困住了?


說來奇怪,明明《深夜食堂 電影版2》的笑料不是特別強烈,但在影廳裡就是輕易地被電影勾勒的情緒起伏與劇情安排給挑弄了,笑就會哈哈大笑,連流眼淚都偷偷摸摸,不過,風鈴老闆的那句話,著實真切而且貼心,就算寂寞了又怎樣?


老闆經營這間食堂多年以來,牆上始終只掛著非常簡單的菜單,上頭除了酒,僅有一道料理,就是豬肉味噌湯定食(豚汁定食),也是《深夜食堂 電影版2》壓軸的料理故事。

食物能跟情緒和記憶產生連結,美食能讓人趨之若鶩,同時也帶有近鄉情怯的朦朧,小川奶奶就是如此。


我實在無法不去想像那是什麼樣的背景與情愫,什麼樣的情況會讓人甘願捨棄原有的生活到另一個陌生地方重新開始?肩上得扛起的不只是新生活的不安,更有過去的枷鎖,何況往昔如影隨形卻不讓人回過頭去多看幾眼?那需要多麼巨大的勇氣、需要多麼強烈的決心?

而代價,未必負荷得起。縱使多年以後。


親情掛的會在第二道料理的炒烏龍麵受到震撼,然後在第三道料理的豬肉味噌湯定食滾出滿滿的愁思,小川奶奶那句真美味背後所承受的折磨無從想像,卻是自己必須得要面對的遺憾。那也是寂寞吧?


深夜食堂 電影版2》以簡單輪廓勾起街巷內的人心故事,或許稱不上張力十足,卻精采萬分,欣賞這部電影之前務必先填飽肚子,否則得先找好看完電影後的美食所在,我很難相信有人能在看過三道主要料理外加多款劇中精采餐點的美食療癒電影後,還可以忍著肚子咕嚕咕嚕回家。

電影療癒了心靈,千萬別讓飢餓折磨腸胃囉。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2】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