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丹麥女孩》性別翻轉,生命契機


「多元文化」的前提是,在資訊發達、媒體霸權的年代,每個人檢視自己的意識形態,發展出理性自我的判斷力

丹麥女孩》改編自丹麥畫家埃恩納華金納的真實故事,描述這個一百年前的畫家,有同樣是畫家的妻子葛蕾塔,陰柔的丈夫擅長畫風景已成名,活潑的妻子畫人像還在找尋風格,因為模特兒請假,妻子請求丈夫穿上女裝代替模特兒,卻喚起丈夫內心對性別的渴望。

其實我並沒有非常熱愛湯姆霍伯的導演作品,來自英國的湯姆霍伯向來給我的印象就是很濃郁的英倫風味,無論他處理的是口吃的英國國王、星火燎原的法國大革命、或是這部發生再丹麥與巴黎的丹麥畫家故事,他近期的作品《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悲慘世界》、《丹麥女孩》,優雅的宮廷、革命的激情堡壘、情感飽滿的畫室,都是精美精巧的作品,在畫面中調出溫馴的配色,但就是有那麼點「規矩」,電影保留相當古典的戲劇性,該煽情部分絕對煽情,內容多少在觀眾預期之內,欠缺驚喜與起伏。相較於近期作品,我還是偏愛他早期像《魔鬼聯隊》那樣的張力氛圍。

丹麥女孩》對我來說就是一部如此的作品,電影的第一顆鏡頭拍了幾棵枯樹,枯枝後頭是死沉的景色,這是埃恩納眼中的世界,也是他畫作的主題,導演湯姆霍伯藉由影像上的再創作,呼應生命凋零的意象,卻也是生命即將綻放的象徵,「死亡即是新生」,成為《丹麥女孩》始終貫徹的主題論述。湯姆霍伯拍起《丹麥女孩》,大抵沒有偏離現實,也沒有過分激發觀眾同理心,畫面大量用這種主觀鏡頭解讀角色心理,導演影像上的二度創作,讓《丹麥女孩》成為一部攝影構築的電影、也是一部演員建構的電影,兩者搭配,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丹麥女孩》最大的噱頭當屬艾迪瑞德曼男扮女裝挑戰變性人角色,艾迪瑞德曼一如往常優異,甚至幾度讓人真以為他是女人,他的角色徘徊在埃恩納與莉莉之間,外型與性格的徹底轉換,詮釋力道相當深。艾迪瑞德曼的演出,從眼神、手勢、步伐,都是極為用力的揣摩,重現當年埃恩納揣摩女性姿態,成為莉莉的情節。

電影與艾迪瑞德曼前年封帝的作品《愛的萬物論》有那麼類似,同樣是一對夫妻面對丈夫生理、心理上的劇變,展現出愛與關懷的人性高度,只是《丹麥女孩》比《愛的萬物論》有著更高層次,在於電影不只是聚焦於丈夫,還觸及到妻子的內心深處。
飾演妻子的瑞典女星艾莉西亞薇坎德,個性與丈夫截然不同,她帶有知性少女的韻味,在性關係上也屬於主動一方,她也是畫家,畫莉莉的肖像成為她的生涯代表作。妻子起先看到丈夫穿女裝,當作床上樂趣,直到目睹穿著女裝的丈夫被男人親吻,才驚覺婚姻觸礁,電影細膩刻畫她從一開始不以為意,到逐漸面對愛情的落空,原本的世界逐漸崩壞。她獨自一人受困在藝術與愛情的兩難中,歷經外遇,卻又更加堅定支持丈夫,藝術與愛情的困境,最終也成為互相轉化的契機,在在強調《丹麥女孩》預設的「死亡即是新生」主題。

丹麥女孩》不只是一個刻劃男人想變女人的故事,在追求性別解放過程,他被醫生認為是性變態、精神分裂,被社會恥笑,而妻子掙扎於性慾、創作慾、成名慾的消長。《丹麥女孩》最美的在於,這同時也是一個談論兩性政治的電影,妻子因為丈夫扮女裝而獲得創作靈感、丈夫則藉由扮女裝喚起解放自我的慾望。一段莉莉向兒時情人漢斯敘說婚姻的美好,夫妻之間互相扶持、各取所需、成就彼此,說著說著就情不自禁落淚,成為整部電影最美的一刻,《丹麥女孩》有如此渾然天成的觀點,道出兩性始終不變的妥協母題。

丹麥女孩》無論是故事觀點、演員演技、技術層級,都為電影提供極優的基礎,對我來說,《丹麥女孩》的缺陷來自於導演湯姆霍伯的梳理欠缺立場,把這題材處理得過於小心翼翼,電影結束在一個美好的幻想空間,但現實中莉莉在他生命後段幾乎拒絕作畫,因為那是自己過去的包袱,但他的變性手術金費卻來自過去作畫累積的財富,莉莉過世後九年,妻子葛蕾塔也跟著去世,妻子晚年窮困潦倒,多半來自於當時社會對她的異樣眼光。
在電影裡,我們從未看到這種描繪,整部電影在導演湯姆霍伯過於戲劇性的包裝下,就算淒涼也要是淒美,將觀眾沉溺在主角的情緒裡,少了窺視與外界互動的機會,《丹麥女孩》反而更像是不願正視性別認同這個問題。

無論是宗教、政治、社會,性別議題向來敏感也爭執不下,美國政府直到去年才同志婚姻合法化,就算年初台灣的總統立委選舉,還是有政客口不擇言,對於性別、性徵發動攻擊,保守反動的意識形態展露無疑。甚至是《丹麥女孩》電影本身,都被人批評找異性戀男演員飾演跨性別人士,不給跨性別演員演出機會,好萊塢的製作環境本來就存在性別與種族的歧視,跨性別演員演出機會向來少,磨練不夠,演不出《丹麥女孩》所需要的細緻演技。

「多元文化」的前提是,在資訊發達、媒體霸權的年代,每個人檢視自己的意識形態,發展出理性自我的判斷力。《丹麥女孩》立意良好,但執行起來不夠有力,電影結束後,除了訝異一個俊俏的英國小生演起女人竟是如此美艷,對於社會上那些還在為自身性別認同奮戰的變性族群,我們看他們的眼光是否真有改變?

作者:賈小米 【賈小米看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8】 2016/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