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丹麥女孩》我怎麼有幸,能夠擁有這份愛?


相當細膩,不只是演員本身的詮釋,更重要的是,照著原著日記本的精隨,將那種想要冒險突破,找回自我的精神,發揮到極致,這是很多改編或是翻拍劇本,所難以做到的

「這不是我,我是莉莉!」一場領先全世界的變性革命之火,就此展開!

這個題材,老實說並不陌生,近年來,關於同志議題的討論與變性題材,可以說是如雨後春筍般地林立在世界各地,只是《丹麥女孩》這部電影,是回歸到了「變性」這個實際行動的源頭,即便我是異性戀的男性,但是卻還是為了這部電影,流下了男兒淚,不是因為角色多悲慘,而是這部電影,也帶領觀眾思考自我的本質。

                                         


--有雷--


在故事的敘事手法上,沒有甚麼太花俏的鏡頭表現,反倒是用了很多主觀鏡頭,來透過莉莉的視野看待身邊的人與自己的身體,在埃恩納的身體裡,從小時候就一直多住了一位名叫莉莉的女孩了,直到與妻子潔達的某次搗蛋遊戲,讓埃恩納伴著女裝赴會,讓自己內心的莉莉,一步一步覺醒,並吞噬埃恩納,不論是扮成莉莉讓妻子畫畫,還是私下與男人的見面,甚至是去揣摩女性,都逐漸在說明埃恩納的消逝,以及莉莉意識的占據。

整個過程來看,我覺得這部電影在「追求自我認定」的過程,是相當細膩的,不只是演員本身的詮釋,更重要的是,照著原著日記本的精隨,將那種想要冒險突破,找回自我的精神,發揮到極致,這是很多改編或是翻拍劇本,有時難以做到的,雖然結果是令人惋惜,但卻讓我們看見奮鬥的痕跡。



拉到美術與服裝的層面,是給這部電影加分很多的地方,畫作、陳設、煙斗等都加強了時代感,當然除了這些,演員選得好也是一個關鍵,同時所有服裝與配色,配合上畫面的調性,隨著劇情情緒自在HIGH KEY與LOW KEY轉換著,甚至是到了最後莉莉即將死去的蒼白妝,都讓這位變性鬥士,一步一步走向完成的終點,同時也步向了凋零的時刻。



最後,我想說的是標題的這句話:「我怎麼有幸,能夠擁有這份愛?」

我想這是莉莉對著潔達所表示的虧欠,無法作為她的丈夫共度一生,卻還是得到她的支持與鼓勵,我想這個案例能夠成功的關鍵,也在於這位妻子的成全與諒解,不然很可能只是讓莉莉變成一個時下的精神病患者而已......

當然最重要的是,這部電影並不是鼓勵變性,而是鼓勵著人們尋找自我、認識自我的過程,千萬不要因為敏感議題,而錯過這樣一部好的作品!

作者:墨卓 【墨卓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6】 2016/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