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本屆奧斯卡男主角應無懸念就是......!?


今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應無懸念,第四度提名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應該能憑他用生命與體能、全力演出而擠進入圍的《神鬼獵人》首度封帝。

今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應無懸念,第四度提名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應該能憑他用生命與體能、全力演出的《神鬼獵人》首度封帝;而最佳男配角會是:席維斯史特龍VS.湯姆哈迪的局面。

史特龍時隔40年在《金牌拳手》中再演洛基,有角色傳承與對經典電影致敬意味,《神鬼獵人》演大反派的湯姆哈迪則是外型與口音都大改變,爆發力超強。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湯姆克魯斯布萊德彼特這批被封為偶像小生的大明星都一樣,是爭逐奧斯卡的天生受害者,往往要花好長一段時間才能洗去偶像包袱,證明演技實力,而奧斯卡影帝獎三不五時又會殺出一些資深或長青的老演員橫刀奪獎,使得一班偶像男星的影帝之路迢迢千里又漫長。



李奧納多今年可說是天地利人和,首先五位提名者裡沒有德高望眾會演戲又還沒得過獎的老人家,新竄起的英國男星艾迪瑞德曼去年才封帝今年即使男變女也沒必要連莊,同輩的麥特戴蒙、麥可法斯賓達提名戲的難度都不及李奧納多,論演技唯一能帶給他威脅的是年紀稍長的布萊恩克雷斯頓。

神鬼獵人》李奧納多前段遭巨熊攻擊,被抓、摔、踏、咬、到撕裂心肺,李奧演出前所未見的巨大掙扎與痛楚,與巨熊搏鬥整個人被廢掉後、又眼睜睜目睹愛兒遭背叛同僚殺害,無法言語制止欲哭無淚,集傷痛仇恨於一身,還要拖著幾近全殘的身軀,躲避印地安人獵頭、以及與大自然險惡環境搏鬥,尤其一場在急湍懸崖冰河載浮載沉逃亡,李奧竟然不用替身親自演,難度驚人。

去年才在《愛的萬物論》演漸凍人拿影帝一鳴驚人英國男星艾迪瑞德曼、今年又演變性人,他演男變女的肢體與心態微妙變化細膩與痛楚,也是影帝級水準,但看今年情勢,得要禮讓李奧納多。

以影集《絕命毒師》拿過金球、艾美獎的布萊恩克雷斯頓,在《好萊塢的黑名單》演50年代被扣上共產主義大帽子、遭好萊塢封殺的名編劇達頓川波,全片他幾乎獨撐一人秀,演技老成洗練,可惜電影講了好萊塢不光采的過去式黑幕,且聲勢不大,易被忽略。

相對於每年對奧斯卡男女主配角四大演員獎、有最明確指標的演員工會獎,已把男主角獎頒給李奧納多,但最佳男配角今年得主(黑人男星伊卓斯艾巴)竟然不在奧斯卡提名的五人之內,使得奧斯卡男配角之爭態勢較混沌。



五位男配角候選者中,年齡最長的史特龍,相隔他成名的代表作《洛基》40年後,在《金牌拳手》再演洛基變成昔日對手兒子的教練導師,史特龍戲中罹癌,神色黯然但仍要強打精神,比他過往演的戲已經算強,如果能拿獎還是勝在角色延伸40年的傳奇性。

湯姆哈迪這幾年是英美電影中的演技變色龍,去年《金牌黑幫》一人飾黑道兇狠的雙胞胎兄弟兩角,《神鬼獵人》又是致李奧納多父子於死地的大反派,口音與外型讓人認不出,是很強的配角人選。

其他4位知名男星包括《絕地救援》男主角麥特戴蒙、《史帝夫賈伯斯》麥可法斯賓達,男配角《大賣空》克里斯汀貝爾、《驚爆焦點》馬克魯法洛,戲都好但只能說今年奧斯卡不是他們的年。

本文由資深影評麥若愚提供,老麥看電影還有其他推薦世界各國的電影評論,歡迎點閱。

作者:麥若愚

本期焦點-【v.538】 2016/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