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斯卡女主角:英美新生代女星之爭


今年奧斯卡影后比影帝更穩當,最佳女主角肯定是《不存在的房間》布麗拉森,女配角應該是《丹麥女孩》戲份等同女主角的艾莉西亞薇坎德,兩位女演員都是美、英影壇新進竄起的焦點女星。

今年奧斯卡的帝后大獎都沒有懸念,影后又比影帝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更穩當,最佳女主角肯定是《不存在的房間布麗拉爾森,女配角應該是《丹麥女孩》戲份等同女主角的艾莉西亞維坎德,兩位女演員都是美、英影壇新進竄起的焦點女星。



電影《不存在的房間》與女主角布麗拉爾森,戲捧人、人包戲,主要是劇本與導演的創意手法太強,這個已經被美國電視和電影拍爛掉的擄人犯罪題材,被編導重新包裝成從沒見過的表達手法,強力讓飾演受害者的布麗拉爾森、演出身心受虐受創以及症後的極大轉折,難度之高把其她四位提名女星遠遠拋諸在後。

布麗拉爾森的角色即使有真實事件藍本,但還是難演,人生中被奪走的七年、被強擄囚禁後生子變母親,與幼小兒子在斗室相依為命,重見天日獲救後回家面對父母,她自己已從昔日的女兒變成母親,在女兒面對母親、母親 (女兒)面對兒子之間,產生極大的適應不良與衝突,這個衝突點讓母女之間無從歸罪,母子之間又要在不同時空切換教育。

面對父母恍如隔世,被奪走的人生與生命的劇變,布麗拉爾森幾場與父母親撕心裂肺的哭罵戲,極其痛楚的情感宣洩,精彩度是今年所有女演員之最,是那種一看就知奧斯卡該頒給她的表演。



五位提名女主角我排名第二的是《愛在他鄉莎柔絲羅南,她以清新脫俗的外型氣質、火候適中的演技,把女主角移民他鄉的人生際遇與抉擇,氣定神閒不畏險阻發揮的讓人憐愛,她哭送姐姐的親情戲與夾處兩男之間愛情煎熬戲,都演得極好。

翻轉幸福珍妮佛勞倫斯在導演大衛歐羅素電影裡 (《派特的幸褔劇本》、《瞞天大佈局》)已是金字招牌,這次演開創自我人生的發明小天才一樣渾然天成;同樣拿過奧斯卡影后的凱特布蘭琪在《因為愛你》裡的已婚女同志,看來難度對她而言並不算高;《45年》英國老牌女星夏綠蒂蘭普琳演老夫妻情變,一貫的不慍不火,但註定是陪榜性質。



五位女配角當中,戲份最重的是《丹麥女孩》演妻子的艾莉西亞維坎德,她慫恿畫家丈夫扮女裝竟燃起丈夫想變性的內心底層渴望,從無法接受到成全陪伴,與男主角艾迪瑞德曼的演技旗鼓相當,艾莉西亞女主角戲份卻提名女配角,顯示奧斯卡提名的專業,此片是以丈夫埃恩納維金納的變性心路為主,妻子葛蕾塔維金納是輔助(Supporting)的角色,符合奧斯卡女配角獎 (Actress in asupporting role)的定義。

演技能和艾莉西亞一較高下的,只有《八惡人》裡瘋顛狂野又恐怖的女絞刑犯珍妮佛傑森李、《史帝夫賈伯斯》裡努力安撫鎮定賈伯斯情緒的貼身公關凱特溫絲蕾。另兩位《因為愛你》情竇初開女同志魯妮瑪拉與《驚爆焦點》鍥而不捨女記者瑞秋麥亞當斯,只能算恰如其分。


本文由資深影評麥若愚提供,老麥看電影還有其他推薦世界各國的電影評論,歡迎點閱。

作者:麥若愚

本期焦點-【v.538】 2016/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