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紀念波蘭名導安德烈佐拉斯基


你未必熟悉安德烈佐拉斯基(Andrzej Żuławski)的名字,但我相信你肯定熟悉他曾經合作過的羅美雪妮黛與蘇菲瑪索。

波蘭導演安德烈佐拉斯基二月十七日因為癌症病逝波蘭醫院,享年76歲。

然而,台灣影迷比較熟悉的卻是他的前女友蘇菲瑪索,因為她在1984年曾經談了一次耗資100萬法郎的戀愛,才爭取到和佐拉斯基愛相隨的「自由」,同時也在接下來的十六年歲月中完成了四部強調藝術風格的《狂野的愛》,《我的夜晚比你的白天更美》,《藍色樂章》和《情慾寫真》。


這段戀情引發議論,主要關鍵在於蘇菲瑪索在聲勢如日中天之時,愛上了比她大上廿六歲的安德烈佐拉斯基,相信他的才華,願意追隨他到天涯海角,只可惜再濃烈的愛火,也只能維持十六年歲月,或許,只要愛過,也就足夠了。

蘇菲瑪索是佐拉斯基在1980年代的女神,然而德國女星羅美雪妮黛才是1970年代的女神。他們在1974年合作的《愛是最重要的事》中,讓雪妮黛拿下了法國第一屆的凱撒最佳女主角獎。

雪妮黛在片中飾演一位低俗色情片的落寞女星,導演的無理要求,險些讓她崩潰,但她想要捍衛自己僅剩的生命尊嚴時,她的眼神,有著讓人心碎的力量。

安德烈佐拉斯基對於女體有著深情的迷戀,也很能掌握住欲望的黑暗呻吟,殘酷而又無情,他曾經解釋世界本來就不完美,他的作品是透過這種「穿越隧道看見光」的形式,傳達出更多的訊息給觀眾。其他的部份就請大家參考英國衛報的訃聞版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538】 2016/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