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丹麥女孩》想說的:你當誰的時候比較快樂?


今年奧斯卡最佳男女主角之爭,有兩部關於性別議題的片,受到特別矚目,其中「小雀斑」艾迪瑞德曼,去年以罹患漸凍症「霍金」一角奪下影帝,這次他飾演首位變性人「莉莉」的傳奇一生,莉莉是怎麼成為莉莉的,小雀斑能否以這個角色再次奪帝呢?

今年奧斯卡的最佳男女主角,有兩部片受到特別矚目,講述兩位女同性戀的《因為愛你》,魯妮瑪拉策略性的報名最佳女配角,但在有奧斯卡風向球之稱的金球獎,可是和凱特布蘭琪雙雙入圍最佳女主角。另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丹麥女孩》由男演員艾迪瑞德曼,飾演首位做跨性別手術的女性「莉莉」,在入圍名單揭曉前大家紛紛議論,他,該報名男主角還是女主角?除此之外,更讓大家好奇的是,李奧納多之前輸給馬修麥康納,所飾演的愛滋病患角色後,這次是否又會輸給變性人的角色?

(電影《因為愛你》海報)


(電影《丹麥女孩》海報)


原本和《因為愛你》一樣,《丹麥女孩》都是找兩位女演員搭配演出,演員人選也都是一時之選,原先組合由妮可基嫚演「莉莉」,莎莉塞隆飾演他/她的太太,但籌備到最後連導演都換人,由《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的湯姆霍伯執導,他曾和艾迪瑞德曼合作過《悲慘世界》,表示在此之前就想找艾迪演出「莉莉」一角。

對於質疑他為何不找跨性別演員,他以艾迪20歲出道,就曾演出莎士比亞名劇《十二夜》,以「薇奧拉」這個女性角色成名為例,他表示:「我相信艾迪內在靈魂有種特質,可以把莉莉這個角色喚醒。」,另外他認為:「莉莉很晚才變性,全片的三分之二,大多是男性狀態,因此我必須將這件事考慮在內。」

(男主角艾迪瑞德曼飾演莎士比亞名劇《十二夜》角色時的劇照)


被暱稱為「小雀斑」的艾迪瑞德曼,曾以《愛的萬物論》,罹患漸凍症的「史蒂芬‧霍金」一角,奪下最佳男主角。霍金純真又自信的笑容,轉移到跨越性別的《丹麥女孩》「莉莉‧艾勒柏」臉上,那抹羞赧微笑毫無違和感,加上片中檢視自己男性身體的正面全裸演出,再次成為奧斯卡熱門話題,討論他連莊的可能性。除了生平充滿戲劇性的主角本人,更使人動容的是他飾演的角色們,與妻子之間的感情羈絆,讓網友讚嘆小雀斑的妻子都很偉大

(艾迪瑞德曼以電影《愛的萬物論》霍金一角獲奧斯卡影帝)


飾演《丹麥女孩》妻子的艾莉西亞薇坎德,因為「葛蕾塔」這個角色,入圍此次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前陣子金球獎,則是以另一部《人造意識》,入圍最佳女配角,可為是不輸給艾迪的新起之秀。她在電影裡的畫作,顯然是製作團隊準備的,但也依照真實葛蕾塔的風格仿作,呈現小雀斑版的莉莉風采。

不論真人其事或電影呈現,都有許多人懷疑原名「埃恩納‧維金納」的畫家,之所以會成為「莉莉‧艾勒柏」,是不是被妻子葛蕾塔掰彎的?他妻子的角色絕對是關鍵,因為模特兒沒來,所以說服老公披著女裝讓她畫,沒想到他竟然上癮,開始會偷穿她的衣服!他們在巴黎生活的那段日子,埃恩納總是以莉莉的姿態出現,和葛蕾塔出雙入對,加上葛蕾塔真人替《Vogue》雜誌畫女女的情色插畫,一直有她們是蕾絲邊的傳聞。

(《丹麥女孩》如詩如畫的電影劇照)


(埃恩納真實人物與演員扮相對照)


(葛蕾塔真實人物與演員扮相對照)


(葛蕾塔真實人物的知名畫作)



(Gerda Wegener's A Summer Day, 1927.)


(Gerda Wegener. Date unknown.)

面對葛蕾塔的質問,電影中莉莉是這麼回答的:「不是你的錯,莉莉一直都在,你只是讓她有了生命。」當他是埃恩納身分時,他是壓抑的,因此他常讓莉莉出現,他的靈魂已被莉莉佔滿,只差身體的生理性別,莉莉找自己和做自己的歷程,在那個年代前所未見,但是他渴望成為真正的莉莉,因為他是莉莉時,比較快樂。

作者:Katy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6】 2016/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