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權之聲:無懼年代》Vote for Woman, Vote for Human Right.


台灣學者黃孫權曾說過 : 做歷史的目的,是為了前進。 而今時間過去了,透過這些電影的回顧,相信會為現在正在努力爭取平權的我們帶來走向未來的力量。

女權之聲故事背景發生在1912年的倫敦,當時為了爭取女性投票權,而所展開一系列的街頭抗爭行動。

這是一部由女性編劇Abi Morgan X女性導演Sarah Gavron所製作出屬於女性觀點的女權運動電影。但事實上,從這部電影中大多時候所感受到的,已不純粹只是女權議題,而是在這麼些年來,世界或是台灣整體社會中對於爭取平權運動中的映象。


“我的一生都很順從,男人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如今的我們,除了違抗政府別無選擇”

“女性應享有投票權”

“我們不是要罔顧法律,我們是要導正法律”

“我不比你尊貴,也不比你低賤”



上述所提到的幾句電影台詞,即便不是套用在女權運動上,將上句中的幾個名詞替換後,也能毫無違和的用在其他平衡權力運動的爭取中。這部電影很快地會讓我直接聯想到另一部同樣是爭取投票權利的”逐夢大道”,只是逐夢大道是由受過高知識教育的菁英角色所切入,由同身為黑人的金恩博士帶領族群走向街頭,利用傳媒的力量達到最終修法的目的;



而女權之聲主要則是由社會最底層的一位從未受過教育的平凡洗衣女工視角切入,最後同樣是透過報紙頭版大篇幅報導,才讓政府終於肯正視女性投票權議題。而從一世紀後的現在回首看過去這兩個抗爭運動,同樣還有個令人難過的是,從1912年倫敦女性投票權的爭取,到1965年金恩博士對於黑人投票權的抗議,再延伸看到現今平權運動的發展,這一世紀以來大多每一場抗爭都非得到流血,或是迫於整體社會輿論的壓力下才能得到相關單位重視的眼光。



台灣學者黃孫權曾說過 : 做歷史的目的,是為了前進。

而今時間過去了,透過這些電影的回顧,相信會為現在正在努力爭取平權的我們帶來走向未來的力量。

最後再套用一句電影台詞 ”Power is in your hand!”

作者:Nina Liu 【幕迷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1】 2015/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