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牌黑幫》:混的是兄弟不是黑幫


預告片段的剪輯會讓人以為這是一部刺激火爆的黑幫故事,實際上則是一部以兄弟親情為主的傳記,混黑幫只是他們生活的一種方式,不論任何時候都要照顧彼此才是一生的志業。

英倫黑幫電影《金牌黑幫》敘述英國史上最惡名昭彰的犯罪雙胞胎兄弟檔Reggie Kray與Ronald Kray的事蹟,全片以Reggie的妻子Frances的角度貼身觀察。預告片段的剪輯會讓人以為這是一部刺激火爆的黑幫故事,實際上則是一部以兄弟親情為主的傳記,混黑幫只是他們生活的一種方式,不論任何時候都要照顧彼此才是一生的志業。



電影基調輕鬆幽默,不論是與其他黑幫火拼或是面對警方偵辦,Kray兄弟「沒在怕」的豪氣都讓衝突刺激的場面充滿戲謔的笑點。開場Reggie Kray毫不把跟監的警察放在眼裡,早起出門還泡了兩杯奶茶招待警探,最後不忘跟他們說:「我會慢慢走路,你們別跟丟了」,從容自若的態度對比警探緊張兮兮的神情非常有趣。




Reggie是兄弟中的老大,也是幫派的首腦人物,謹慎聰明具備商業頭腦,不著痕跡地操盤整個地下帝國,經營夜店賭場與毒品生意。Ronald是兄弟中容易失控的那位,患有精神疾病的他若沒有吃藥控制就會進入暴走模式,喜歡打架與火拼的刺激感。Tom Hardy在戲中將兩位角色的性格都詮釋的入木三分,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從外表來看兩個角色的面部表情與眼神都不同,Reggie英俊有魅力,Ronald兇狠有霸氣,說話的口音語氣快慢差異非常大,Reggie語速快尾音常上揚,Ronald語速慢音調深沉,兩人的肢體行為各具特色,Reggie豪放不羈,Ronald拘謹僵硬。



故事主軸圍繞在Reggie於感情事業間的掙扎與Ronald對哥哥的愛及對黑幫生活的追求,Reggie遇見了心愛的Frances後,希望可以用黑錢慢慢經營起正派事業,娶Frances回家,過著安穩的生活。然而轉型的生活並不容易,混江湖不是說辭職就可以金盆洗手的,接二連三的事件讓Reggie始終無法信守與妻子的承諾,到了最後他才發現,自己其實再怎麼樣都不願意離開原有的生活,他需要照顧自己的弟弟與黑幫弟兄們,這是他的家庭責任,也是他的生活態度。



Ronald從離開精神病院後就一直懷念過去黑幫火拼討債的日子,喜歡靠拳頭混街頭的質樸生活,不喜歡現在用錢滾錢的奢靡人生,更看不慣替他們處理金流的滑頭會計,認為自己一直以來熟悉的黑幫家族被外人掌握著命脈。當哥哥結婚成家,想要轉型時,對Ronald來說更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他想盡辦法要維持著舊有的生活,於是不斷挑起爭端,甚至與Reggie起衝突。



電影中最精采的對手戲即是Reggie與Ronald的對決,Reggie出獄後看到俱樂部被Ronald搞的四不像,氣的大罵弟弟一無是處,遭到Ronald嘲諷他妻子的反擊,忍無可忍之下,Reggie衝著Ronald揮拳,兩人展開激烈的肉搏戰。兩人其實都非常在意對方,弟弟因為覺得哥哥的生活重心已經不在自己身上,不知道如何表達的他只能靠激烈的方式博取注意。哥哥知道弟弟不論如何荒唐他都該包容,所以即便是妻子下達抉擇通牒,他還是選擇不離開Ronald,兄弟之情勝過一切。

總結來說,《金牌黑幫》兼具兄弟親情的深度刻劃與柯雷幫統治整個倫敦的細節描述,享受歡樂的黑幫故事之餘也能欣賞精采的演技,值得Tom Hardy與英式黑幫電影粉絲收藏一看!

作者:Castle Yen 【黑咖啡聊美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5】 2015/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