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牌黑幫》:兩種哈迪,一次滿足


《金牌黑幫》講的正是一對真兄弟的黑道浮沉錄,電影以黑道之妻法蘭西絲視角切入,從一個女人愛情上的失敗帶出英國60年代惡名昭彰的黑幫兄弟 — 哥哥瑞基柯雷與弟弟朗尼柯雷,當年如何叱吒倫敦黑社會,甚至躋身名流,從暗處走向鎂光燈,然後自我毀滅的過程。

(本文有嚴重劇透,請斟酌閱讀。)

台語常說道上混的就是在「做兄弟」,這樣的說法的確精準地表達出男性為主導的地下社會運行準則:那就是虛擬的血緣羈絆與絕對的忠誠,放諸四海皆準。《教父I》維多柯里昂說「不能花時間陪伴家人的男人不算男人」,那是對家庭的忠誠,並從此樹立世世代代對黑幫的浪漫想像:家人/兄弟就由我這個惡棍來守護。

而《金牌黑幫》講的正是一對真兄弟的黑道浮沉錄,電影以黑道之妻法蘭西絲視角切入,從一個女人愛情上的失敗帶出英國60年代惡名昭彰的黑幫兄弟 — 哥哥瑞基柯雷與弟弟朗尼柯雷,當年如何叱吒倫敦黑社會,甚至躋身名流,從暗處走向鎂光燈,然後自我毀滅的過程。

儘管主角是英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犯罪人物,導演Brian Helgeland無意在《金牌黑幫》探討這對兄弟如何從倫敦東區崛起,又靠著什麼手段一步步建立他倆的犯罪傳奇,從電影一開始那段瑞基端著奶茶大搖大擺挑釁警察的場景,便可看出柯雷兄弟已在道上吃得很開,不是警察可以隨便欺負找碴的角色。片頭搖擺的音樂為全片定下明亮輕快的調性,由瑞基第一任妻子法蘭西絲虛弱平淡的旁白開始,貫穿全片,介紹起這兩個將她生命帶入絕境的男人。



這對雙胞胎兄弟由我們這個世代最優秀的演員Tom Hardy一人飾演,哥哥瑞基是個風流迷人的「黑道王子」,穩重自制但城府極深,完全就是一個黑道人才;弟弟朗尼則是帶點喜劇色彩的失控暴力男,因為患有精神分裂,長期服藥使得體態跟哥哥相比之下略顯臃腫,性格怪異又衝動,是那時代少數公開出櫃的名人。電影中幾個暴力場景銳利呈現出兄弟兩人性格上的明顯差異,哥哥瑞基揍人前總是從容不迫,幾場他教訓手下「帽子傑克」(Jack “The Hat”)的遞煙戲碼可以看出他是精於算計的暴力份子,他往往從不著邊際的對話開始,鬆懈敵人戒心,藉由遞煙誘敵靠近,等對方張嘴吸煙時,再從下顎給他措手不及的一拳,因為他知道這是打爛人臉最省力的方式;反觀朗尼,如同他大方公開自己同志身份,他的暴力意圖一向坦蕩,絲毫不掩飾。與人一言不合就要掏槍,和敵對幫派火拼就追求槍林彈雨、不計後果的「豪華」場面。但全片中最精采的打鬥場面,莫過於那場兄弟的打鬥。


說到這場打鬥戲,當然不得不提Tom Hardy的精采表演。在一人分飾兩角的前提之下,Tom Hardy不只在外型及神韻上,毫無破綻的同時詮釋兩個性格迥異的人,更精準掌握了衝突的節奏,整場戲下來如行雲流水,讓觀眾忘記這是一人演出。這場衝突的開始,起源於哥哥對弟弟失序行為的失望,而受到哥哥冷落的朗尼,因而惱羞成怒以言語羞辱了哥哥的愛人法蘭西絲,兩人為此大打出手,儘管瑞基為了愛人而揍了弟弟,血濃於水的道理亙古不變,打到彼此頭破血流最後還是要相擁和好,這也預示瑞基脫離不了他的危險弟弟,更無法給法蘭西絲她要的平凡生活。


既然《金牌黑幫》著墨於手足之情與愛情間的拉扯,我們自然關心女主角夾在這對孿生兄弟間所產生的微妙關係,比較遺憾的是,由艾蜜莉布朗寧所飾演法蘭西絲雖是女主角,與瑞基的愛情戲卻缺乏火花。身為瑞基的愛人,她帶出迷人瑞基的殘酷黑暗面,卻讓瘋狂小叔朗尼,在家暴發生後,展現極其珍貴的溫柔時刻。


現實世界中的法蘭西絲是個生活單純的清純女孩,根據身旁親友回憶,法蘭西絲氣質清新,更有著神似法國性感尤物碧姬芭杜(Brigitte Bardot)的美貌,才讓原本身邊不乏女人的瑞基第一次見到她便墜入愛河。瑞基和朗尼先後說出法蘭西絲是「可以洞視未來的女人」,她代表的就是光明的未來,也因此,她甚至不用活到電影最後也可以娓娓道來故事的結局,她以她的悲劇愛情,見證冷靜自持、總是在替弟弟收拾爛攤子的瑞基如何逐漸崩壞,徹底變成另一頭野獸。


金牌黑幫》雖不是史詩級的黑幫電影,但絕對是Tom Hardy 演技史詩性的里程碑,僅憑這點就值得進戲院一賭他的傳奇丰采。

作者:Aurore

系列文章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4】 2015/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