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踏血尋梅》―香港影壇的耀眼曙光


導演一層一層探問的「為什麼」,竟然像洋蔥一樣,一層一層,難以釐清與看透。片中展現了人世間的各種無奈與苦處,還有苦生成的原因,以及人們為了滅苦而採取的行動,以及滅苦的道路。

(內文涉及劇透,請慎入)

王佳梅是個來自湖南的鄉村姑娘,因為母親改嫁,進而申請依親入港,在香港生活了起來。因著口音與文化的差異,佳梅跟同學的相處顯得格格不入,老師們對佳梅似乎也沒什麼好感。



中三的佳梅(16歲)終於選擇輟學、進入社會,開始了自己的追星夢—成為一名模特兒,但殘酷的社會現實根本容不下這個鄉村女孩的夢想。很快地,佳梅發現她渴望的物質享受是需要代價的,而且是很昂貴的代價,因此她學習用「天生本錢」來換取她想要的物質生活,就是援交。她喜歡各式各樣的高跟鞋,因為模特兒需要夠高,也愛著名牌飾品,但是得到的物質卻已經無法填滿她空虛寂寞的靈魂,於是她不知道自己還要什麼,什麼才能讓她脫離空虛寂寞的生命情境?

一日情感受挫的佳梅為了尋找慰藉,碰到了另一個生性自卑、活在社會底層的肉品運送工人丁子聰,兩人度過了一個夜晚。當晚,丁子聰殺死了佳梅,並且依著他看過的屠夫解豬的手法將佳梅的身體進行了分屍,內臟衝進馬桶沖走,四肢透過他運送的肉品混著流入市場,頭骨的部份則丟入九龍港。



隔沒幾天,丁子聰便去警局自首了。案件算是順利偵破,但是負責這項案件的刑警臧Sir(郭富城 飾)卻遲遲不肯書寫結案報告,而是不斷地去尋找蛛絲馬跡,試圖釐清這個兇殘的分屍案件背後的主因是什麼?因為他始終願意相信,所有殺人的惡魔心中,仍有一絲的人性……

這是本屆金馬獎最重量級的港片(一舉入圍九項大獎),導演是編劇出身也身兼影評人的翁子光。本片在一些影展獲得很高的評價,尤其是香港影壇這個以商業掛帥的體制中,能夠有這麼一部深刻刻畫人性的作品,實屬難得。很多人說,這是港片的一道耀眼曙光。

本片根據香港轟動一時的真實社會案件改編,2008年4月,17歲的王嘉梅被嫖客丁啟泰誤殺,之後丁啟泰因害怕事蹟敗露,而將王嘉梅分屍,並且將四肢的骨頭混充成豬大骨流入市場上去販售。當年曾震驚香港,除了兇手手段之兇殘,更可怕的是,人骨流竄到尋常人家,不知有多少不知情的家庭誤食了人骨!



導演翁子光說:他記得那年這個社會案件佔據頭版多時,報章雜誌一次一次用著聳動的標題與怵目驚心的細節描繪,去重述這個案件與案情,但是始終沒有人追問:「為什麼?」大家只追逐著血腥味,卻忘了去探究血腥味背後的成因,因此翁子光重寫了這個故事,這次他將以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去探究「為什麼」!

有別於一般港片的套路,本片並沒有懸疑緊湊的情節鋪成。從一開始屍體出現後,隔沒多久,兇手就出來自首了,所以導演並沒有想要在案件上去故弄玄虛。相反的,導演施力的點是對人性與香港社會抽絲剝繭的過程。導演細緻地描繪了這個案件中的每一個人物,除了受害者王佳梅,還有她的母親、姊姊、繼父、父親跟嫖客;再者是兇手丁子聰,還有他喜歡的女生慕容,以及他的鄰居阿婆跟唯一的朋友;另外則是偵辦此案的刑警臧Sir跟他的同事。片中這些出現的人物的共同點,就是他們似乎都「獸困」於生活中,沒有笑容,只有疲憊。每個人皆有自己的苦處,因著某些原因彼此相會,相濡以「悲」、「愁」,然後再各自踏上陌途,回到自己的愁苦中。



導演一層一層探問的「為什麼」,竟然像洋蔥一樣,一層一層,難以釐清與看透,但剝到最核心處,竟然沒有內核!而是一個一個事件綜合所形成的人性悲歌。導演闡述的丁子聰殺死王佳梅的原因甚至超乎大家的想像,不是因為私仇,而是因為太愛她,不忍她繼續在世間受苦,進而依她所願,終結她的苦痛
當然,這是導演杜撰的文本,事實如何將無人能知。不過本片倒是說出了佛教的基本教義「四聖諦」—「苦、集、滅、道」。片中展現了人世間的各種無奈與苦處,還有苦生成的原因,以及人們為了滅苦而採取的行動(王佳梅的援交與求死皆是為了滅苦,只是方法不正確;臧Sir的究底探問也是一種滅自己苦的方式),以及滅苦的道路(即最後一個段落,臧Sir在事件過後,依然回去探訪受害者家屬,並與他們建立了某種人性化的社會關係)。
影片分成四個段落,我個人最愛最後一個段落。因為許多藝術片停留在「狀態描述」的階段,只是呈現各種人性的糾葛、纏繞,卻毫無出路。但本片的最後一段「看得見風景的的房間」,卻點出了一條救贖之路,告訴我們:即使在現代文明的精神廢墟中,我們依然有條可以依循前進的途軌,即是點燃自己人性的明燈,祂將領著我們繼續前行。

作者:電影工作者 Rady 【Rady to be…】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7】 2015/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