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百日告別》:與心愛的人告別需要不只百日


死亡猝不及防,所以我們需要至少百日才能告別。育偉和心敏在同場連環車禍中,各自失去了他們的愛人。素昧平生的他們,在此刻有了連結,因為他們注定要一同經歷痛失摯愛的過程。

我害怕死亡。

而正因為死亡猝不及防,所以我們需要至少百日才能告別。

在《百日告別》上映時,我一直是抱持著有點害怕的情緒,但又同時對林書宇導演的作品有些期待。但看完後,卻又再次經歷阿公去世時的那股「抽離感」,雖然感傷,卻沒有辦法大肆宣洩。

本片的架構簡單而完整,片頭是育偉和心敏在同場連環車禍中,各自失去了他們的愛人。素昧平生的他們,在此刻有了連結,因為他們注定要一同經歷痛失摯愛的過程。



回想起看過林書宇導演的作品,總是外表看似淡淡清清,但實質卻非常壓抑:《九降風》來自於青春記憶的幻滅;《星空》則是童年對不安狀態的宣洩,在敘事上不似一般類型片的呈現,比較像是以蒙太奇的手法,倚重著鏡頭語言,精簡口白,因而有著一股不流於俗的清晰風格;而《百日告別》,正是承繼著這樣的特質,繼續講述著導演的生命歷程。

其中,最喜歡的一段譬喻,大概是女人陪著育偉一邊散步著,一邊說:「你知道有種職業,是農人傍晚時會開著飛機,橫越草地,去尋找倒地的綿羊,為什麼呢?牠們因為下起了大雨,厚重的毛吸收了大量雨水,而不支倒地。」

育偉回問:「若是都沒有人去扶那些綿羊起來呢?」

女人回答:「那就在雨水蒸發過後,牠們還是會起來吧!」



無論是以此對應正在以酒精、香菸、性麻痺自我的育偉,又或是持續進行與未婚夫共同計畫的心敏,他們都恍若倒落在地奄奄一息的綿羊,雖然不知何時雨水會蒸發,能夠再次站起,但總是能這樣盼望的吧!盼望能夠重新站起!

不過可能本片非一般類型片架構(幸好多了七階段的字卡敘述,使得整部片的節奏很清楚),雖然可以理解人物角色迷失在困境中,一則憤怒(育偉)一則悲傷(心敏),兩者也都同樣孤單的處境,但我卻未被引領進整個故事情節,也許多少塑造前述了所說的「抽離感」吧!(但我是真心想大哭一場,卻因此有些失望。)

最後,育偉和心敏在百日儀式結束後,一同坐上了車,搖搖晃晃的持續向他們的人生邁進。若要說《百日告別》是林書宇導演的電影作品,不如說是他的一場生命儀式,而我們這群旁觀者。無論喜歡與否,似乎都很榮幸能夠見證這一刻的完成。

作者:Lin Martine 【走走停停】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7】 2015/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