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生奇蹟:The 33》選擇相信希望,才能獲得希望


全片故事主軸分為受困工人的生存奮鬥,與政府家屬的救援行動兩大主線,交錯刻畫分秒必爭的危急事件。描寫礦工的篇幅不會太過煽情刻意,著重在人性絕望時的崩潰表現,有的人在受困當下就失去理智獨佔食物,有人挨餓幾天之後放棄希望試圖求死,也有人在孤立的環境中出現幻覺。

《33:重生奇蹟》描述2010年的真實礦災故事,33名智利聖何塞礦工因為百年礦坑山體位移崩塌,受困700公尺的地底下,唯一的逃生出路被兩座帝國大厦大小的堅硬閃長岩巨石擋住,絕望無助的他們只能仰賴地下避難所僅僅數天份量的糧食維生,堅持到救援來臨為止。

全片故事主軸分為受困工人的生存奮鬥,與政府家屬的救援行動兩大主線,交錯刻畫分秒必爭的危急事件。描寫礦工的篇幅不會太過煽情刻意,著重在人性絕望時的崩潰表現,有的人在受困當下就失去理智獨佔食物,有人挨餓幾天之後放棄希望試圖求死,也有人在孤立的環境中出現幻覺。讓這些小人物們團結一心,撐到最後一分一秒的是男主角Mario(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飾/《Zolo》),他身為礦工主任,不斷地對夥伴信心喊話,凝聚士氣並建立秩序,順利地讓大家等到了外部救援的信號。



「我不是該這樣想,我是選擇這樣想!」Mario的哲學如是,他選擇相信人性光輝,相信希望永存,相信即便如此無良壓榨的採礦公司依然不會放棄生命不顧,相信自己的家人絕對會找到辦法救援。與Mario的堅定意志相互輝映的是,在地面上積極尋求援助的Maria,她為了救出自己受困的弟弟,積極地與政府官員溝通,凝聚受害者家屬,漸漸地讓整起事件受到更多人關注,最終成功地讓政府派出業界最強的礦坑工程師,主導挖掘的救援行動。



其中最觸動人心的一幕是,當礦工們食物耗盡時,所有人圍成一圈,看著自己被分配的塑膠杯,十足珍惜又極度渴望地盯著那小小的一團罐頭肉塊,知道自己死期將至的恐懼與疲勞虛脫的肉體構成一幅悲劇的畫面。此時突然一道黃色的光從眾人身旁冒出,他們看見自己的家人端出自己最愛的美食,並微笑地陪伴著他們,霎時間他們就像仍在片頭時享受的歡樂派對中,兄弟們有說有笑,大啖美食,盡聊八卦,然而這幕的寓意已經十足明顯,有如耶穌受難前的最後晚餐。



鏡頭環繞過眾人一圈後,溫暖的光輝消失,回到黑暗的現實面對那最後的一口糧食,此時即將退休的老礦工用力地摔出自己的退休申請書,「如果這真的是我們的最後一餐,我馬上辭職不幹,我也不要辦退休了!」眾人大笑,淒涼無助自嘲地狂笑,最後在Mario的一席道別詞中結束。這幕對於悲喜程度的掌握以及前後製造的對比相當具有渲染力,畫面逐漸遠離,而悲戚的笑聲依然不絕於耳時,我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當下的絕望。



最後一餐之後,救援團隊的地鑽才終於抵達他們的受困空間,成功地吹起希望的號角,他們看見了獲救的可能,原先已經心死的家屬們也再度激起士氣。然而鑽下的空間過小,只能傳遞必要物資,如果要將每個人從一百多層樓底下的深處救出,必須另鑿出口,這時就是需要跨國資源合作,並且仰賴礦工們在底下進行相應的爆破行動才有可能成功。



電影的後1/3便在描述跨國救援行動以及礦工發現有機會獲救後的情緒變化,這個部分的處理比較可惜,為了符合史實紀錄片的內容,一次塞了太多細節,想要照顧到許多角色的不同面向,卻反而不夠深入,不過33名角色本身就是一個很難處理的狀況。過於片段的描寫讓角色故事的戲劇張力少,情緒不夠一貫,無法體會到心境轉變的掙扎,加上要穿插救援計畫的進行,讓精采結局前的鋪陳比較草率。



總結來說,如果想要追求刺激,看到大場面的爆破救援跟冒險旅程,那麼這部電影沒有以上元素,如果想看面臨危機時的人性變化與堅持信念的勇敢,《33:重生奇蹟》可以提供你激勵人心的真實案例。

>>真實的獲救片段:"Super Mario Sepulveda- Trapped Chilean Miner Resurfaces"<<


本片由普立茲獎獲獎記者Hector Tobar所撰的紀實著作《33:地底700公尺,關鍵69天,震撼全世界的智利礦工重生奇蹟》(DEEP DOWN DARK: The Untold Stories of 33 Men Buried in a Chilean Mine, and the Miracle That Set Them Free)改編而成,有興趣了解全貌的讀者可以找來閱讀。

作者:黑咖啡聊美劇 【黑咖啡聊美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7】 2015/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