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33:重生奇蹟》人性善惡一線之間,地上地下生死逆轉!


故事起伏輾轉,地底下得待援礦工,為了有限的存糧開始爭執,人性自私、膽怯、勇敢、貪婪、自信等不同的層面,在那極其狹隘的空間被逼到了極限,生死善惡的爭辯,隨著銀幕上演員精湛的詮釋,一拳一拳地重擊在每個觀眾心中,不禁會暗自揣度,如果是自己身陷在那樣的絕境中,又會懷抱著怎樣的心態與行為?

2010年8月5日,智利北部科皮亞波市,
一處擁有百年開採歷史的聖何塞礦場,一陣地動天搖,一聲轟天巨響,
33位礦工,剎那間被深埋距離地面700公尺的暗黑深處,
無良礦主、權謀總統、熱心部長、焦急家屬與噬血媒體,
地底地上政治利益算計、人性善惡的激烈交鋒,
一場長達69天的絕地救援總算開展!
來自全球各國的技術支援,礦坑深處人性的激烈拉扯,
33位礦工、攝氏32度、濕度95%下,歷經69天的生死煎熬,
交錯著人性信任、團隊合作、危機處理、政治智慧與情緒管理考驗,
愛的信仰帶領他們,身處黑暗中也絕不輕易放棄求生,
靜心等待重生奇蹟的到來,直到看見黎明的曙光射下,
一起找到回家的路,重回親人幸福的擁抱。



電影《33:重生奇蹟》(The 33)改編自普立茲獎獲獎記者埃克多托巴(Hector Tobar)歷時三年所寫的作品《33:地底700公尺,關鍵69天,震撼全世界的智利礦工重生奇蹟》(DEEP DOWN DARK: The Untold Stories of 33 Men Buried in a Chilean Mine, and the Miracle That Set Them Free),這場震撼全球,發生在2010年「智利礦災」真實事件。作品取材自受困礦工、親屬、官員、美國太空總署等各國參與人員,以及不曾公開過的礦工親筆求生日誌。該書一推出就獲得「亞馬遜」4.5顆星佳評,並獲得《今日美國》(USA Today)、《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等權威媒體一致讚譽!

由墨西哥知名導演及製作人派翠西‧雅里根(Patricia Riggen)執導,西班牙與法國兩大演技派巨星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和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主演。

幕前演員陣容強大,幕後製作團隊實力同樣驚人,由《隔離島》、《黑天鵝》奧斯卡金獎製片麥克‧梅道佛(Mike Medavoy)最新監製力作,《蜘蛛人:驚奇再起》特效團隊,浩瀚打造礦災崩塌場面,《鐵達尼號》奧斯卡金獎配樂大師詹姆斯‧霍納(James Horner)感人遺作。

33:重生奇蹟》(The 33)電影預告


33:重生奇蹟》一開場,導演讓觀眾跟著攝影的鏡頭一路飛行,瀏覽了一段美得讓人嘆為觀止的智利山脈與湖水風光,接著又安排了一段礦工兄弟與家人的歡聚的場面,其中工作多年 即將退休的老礦工,也有準備當新手爸爸的年輕礦工,高談著關於未來的人生規畫與夢想,但隱藏在這些看似怡然自得的景象背後,正是一場即將發生骨肉分離,甚至造成天人永隔的災難意外。

原來,從那些山湖美景延伸而出的,就是藏著許多金礦的沙漠,自古以來就有許多懷抱著採金夢的礦主,招兵買馬來到這些山脈中挖設礦坑深入開採,想一圓致富的美 夢。但伴隨著美夢實現的同時,也涵蓋了許多大自然無從預知的風險,像是山脈的移位變動,可能危及置身山坑深處的礦工生命。

另外,還有貪心不足蛇吞象的無良礦主,吝於投資更新礦坑內救命的設施,一旦看似美麗平靜的山脈地動天搖爆出意外,再加上礦坑老舊的救生設備與存糧,天災加上人禍加乘效應,可能就是一條條天人永隔的生命,與許多因此破碎的家庭,電影一開始就丟出了「全世界每年有近1萬2000名礦工,於採礦意外中失去生命。」的統計數字,為隨後接踵而來的意外鋪陳。



本片的故事就描繪了2010年一場發生在智利的礦區災變,一場突如其來的礦坑意外,讓33位礦工,被深埋在比1.5座台北101大樓還要深的地底700公尺之下,一開始也因為政府的自私、礦主的無良,毫無任何救援的行動,眼看就要任由33條寶貴生命隕落,幸好一位熱情有勁的礦工部長勞倫斯(Laurence Golborne,由羅德林哥‧桑特羅Rodrigo Santoro飾演)奮勇向智利總統請命主動出擊,才有接下來長達69天的救援行動。

電影故事就此一路展開,鏡頭聚焦在政府、受困礦工與焦急等候的家屬身上,在媒體高度關注報導下,救援的資源從智利本身,跨出了國內引發全世界的關注,但別以為有了高科技的探勘工具協助,救援就能一路順風。

故事起伏輾轉,地底下得待援礦工,為了有限的存糧開始爭執,人性自私、膽怯、勇敢、貪婪、自信等不同的層面,在那極其狹隘的空間被逼到了極限,生死善惡的爭辯,隨著銀幕上演員精湛的詮釋,一拳一拳地重擊在每個觀眾心中,不禁會暗自揣度,如果是自己身陷在那樣的絕境中,又會懷抱著怎樣的心態與行為?

由《女孩向前衝》(Girl in Progress)墨西哥女導演派翠西雅‧里根(Patricia Riggen)執導,以女性導演特有獨特視角,深刻又細膩地描繪這群受困礦工,各自從深陷絕望到重獲希望的心境轉折。

也深入刻劃了隱藏在智利與玻利維亞的國土之爭與種族岐視、礦工面臨生死關頭的友誼迭宕,以及他們跟地上家人之間的親情羈絆,還有媒體搶報導,與政府官員搶做 秀,種種光怪陸離的怪現象,不管是好的壞的、諷刺的好笑的,時而讓人看得眼眶盈淚,時而讓人憤憤不平,觀眾的情緒,就這樣隨著劇情的發展一路高低起伏,一直到最後在大家同心協力下,讓這33位礦工得以在攝氏32度、濕度95%的嚴峻環境下度過69天,最後全數生還。智利也寫下了近年來首次礦災下幸運救回所有受災者的全新歷史!



男主角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在片中飾演在礦災中被深埋地底700公尺之下的礦班主任馬利歐(Mario Sepulveda),他以僅剩3天十分有限的糧食飲水,在精算的資源分配下,率領其他32位礦工熬過前18天的困境,終於等到了由地上送下來的救難資源,卻也在媒體的利誘下,差點與一班生死與共的兄弟為錢翻臉,人性面臨生死的嘴臉,在他與一班配角精湛的演技互動下讓人看得動容,和妻女之間的真摯親情更是溫暖人心。



而影史首位榮獲坎城、柏林、威尼斯「三大歐洲影展影后」的法國國寶級女演員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在片中飾演一位靠賣餡餅為生的女人瑪麗亞(Maria Segovia),一位從小獨力撫養弟弟長大的姊姊,卻和身為礦工的弟弟Dario Segovia(由Juan Pablo Raba飾演)因為後來發生的事,產生了難解的心結,直到她開始為被困在崩塌的礦場地底的弟弟四處奔走,兩人之間的心結才有著轉機。

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將身為人姐,那份多年與弟弟之間外人難解的複雜為難心境,與面對親人遭逢生死劫難時的義無反顧的堅毅勇敢,與那份放下先前所有不合,回歸血濃於水親情的與不捨,詮釋得淋漓盡致,精湛動人的演出果然不負影后的聲望。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8】 201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