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別跟山過不去》遲暮再作伴,登高敘青春!


沿途大自然的美景,一處處視野無限壯闊,山嵐水湄盡收眼底,但與此同時,曾經是舊識的兩人,在經過多年的分別重聚,在插科打渾相互糗對方的玩笑中,逐漸找到相處之道,一路歷經風雪雨雷,還有大熊出沒的考驗,卻也在有難同當的挑戰中漸生默契,之前不曾碰觸的親情、愛情、友情與人生價值觀也一一論及交流彼此的感受。

年少曾輕狂,遲暮又重逢,人生不同調,山中來作伴,
勝利組與魯蛇,攜手來挑戰,一趟熟齡大爺們的山林遊記,
從英國到美國,從平地到阿帕拉契山脈,離家勇敢向前行!
從表面和平到有難同當,兩位歐里桑的登山探險公路之旅,
沿途偶遇、艷遇、奇遇不同女子,歡樂爆笑盡在不言中,
風雪生信心,登高看人生,美景如畫悟人性,自在逍遙重回春。


擅長寫情的美國導演肯‧克皮斯(Ken Kwapis),繼2009年執導《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都會愛情喜劇後,這回描繪的對象,從過往的熟齡都會女子,移轉鎖定在老年人的情感,新片「別跟山過不去」(A Walk In The Woods) 改編自美國知名旅遊作家比爾‧布萊森(Bill Bryson)1998年同名暢銷小說,以旅遊作家親身經歷故事為本,左寫親情,右寫友情,中間點綴一些偶遇的愛情,全片拍得趣味橫生青春活力洋溢,讓觀眾一路笑到底,今年9月在美上映,輕鬆拿下全美新片首週票房冠軍,預定2015年10月30日在台上映。

電影《別跟山過不去》(A Walk In The Woods)找來了《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奧斯卡得主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勇者無敵》金球獎影帝尼克‧諾特(Nick Nolte)兩位深影帝領銜主演,片中有多位女角陪襯演出,其中以《大夢想家》奧斯卡影后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與「愛情限時簽」瑪麗‧史汀柏格(Mary Steenburgen)兩位資深女星跨刀演出最令人驚艷。


別跟山過不去》(A Walk In The Woods)以老人家挑戰登山不可能的體力活任務為故事核心開端,隨著片中主人翁,兩位分別40年再相聚,年老志不小的歐里桑,攜手作伴登山同行,出發前各懷心思,但隨著登山旅行的開展,一部典型的公路電影躍然出現於大銀幕,只是這回的主角,不再是年輕的俊男美女,或是中年的熟齡夫妻,而是接近人生垂暮之年的老年人。

不過別擔心,老人家就沒有票房吸引力,一來是參與演出的老牌演員,都是桂冠榮耀在身,演技出神入化的影帝后,隨著登山旅程的展開,一方面觀眾可以跟著主角的步伐,一路登高望遠,美國阿帕拉契山脈沿途風光明媚引人入勝,讓人看得心曠神怡,另一方面,兩位歐里桑旅行途中趣事一籮筐,怪遇、艷遇、奇遇全碰上,導演在其中細細描摹家庭親情、老友友情、擦身交會的愛情火花,一一拉扯出人性中最微妙的情感、性格與觀念的擦撞,更進而衍生出,兩位原本不對盤的老友,在走過人生的歲月滄桑,與一趟登山風雪考驗後青春與活力,劇情一路走來,妙趣橫生幽默感人,全場觀眾看得笑聲連連!

電影中的兩位歐里桑,一位是人們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人生按部就班步步高升,家庭圓滿兒孫縈繞,在垂暮之年為了擺脫病痛、喪禮等沉悶的氛圍,決定離開溫暖的家,攀爬一處超過三千公里的阿帕拉契山徑挑戰自我!

另一位卻是人們世俗價值眼中的魯蛇,但他活得放蕩不羈隨意自在,兩人互為對方的人生對照鏡。

兩位年輕未婚時,也曾一起玩樂追女仔,卻因債務漸行漸遠,失聯40年的大男人,經過歲月的淘洗與因緣聚會,兩人再度結伴同行,成了登山挑戰過程中,陪伴彼此度過難關的山友。

沿途大自然的美景,一處處視野無限壯闊,山嵐水湄盡收眼底,但與此同時,曾經是舊識的兩人,在經過多年的分別重聚,在插科打渾相互糗對方的玩笑中,逐漸找到相處之道,一路歷經風雪雨雷,還有大熊出沒的考驗,卻也在有難同當的挑戰中漸生默契,之前不曾碰觸的親情、愛情、友情與人生價值觀也一一論及交流彼此的感受。

兩個年近古稀的歐里桑,究竟能否順利挑戰成功走完全程,完成這趟親人都認定是不可能的任務?他們在旅程中還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遇上怎樣的驚險考驗?導演與編劇的生花妙筆,讓全片處處歡笑中悟人生風景,非常棒的一部電影。

年輕的觀眾可能不認識1936年生高齡79歲的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個人演藝生涯簡介請見http://ppt.cc/bIyk9 )是谁?年輕時的他,可是好萊塢的金童,標準的俊男大明星, 1963年生的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當初剛出道,就是因為在1992年「大河戀」(A river runs through it)的扮相跟年輕時的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有幾分神似,而受到媒體的青睞眷顧廣為報導,才真正打開了知名度,才有如今的發展。

口說無憑,來看看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1973年37歲時與1942年出生,當時31歲的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個人演藝生涯介紹請見http://ppt.cc/AivkB) ,這對金童玉女合演的經典愛情電影《往日情懷 1973》(The Way We Were)的片中風采,片中同名主題曲 The Way We Were,還是由女主角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親自演唱。







喜歡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尼克‧諾特(Nick Nolte)、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與瑪麗‧史汀柏格(Mary Steenburgen)的朋友,不管年少還是年老,別忘了鎖定2015年10月30日在台上映新片,一起進戲院觀賞這部充滿親情、愛情與友情交融,歡樂輕鬆滿點的電影。

本期焦點-【v.522】 201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