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林正盛《有任務的旅行》 走出熟悉的世界


回憶起旅行,林正盛說自己的台東農村的小孩,從小覺得只要開一段砂石路的車,從鄉下農村前往台東市就是一趟旅行,讓他感到非常新鮮,直至長大後開始接觸到更多,更能讓他看到世界的不一樣。

林正盛導演曾經以《天馬茶房》、《愛你愛我》等片深刻描繪不同年代的年輕人,在鏡頭下他們總是充滿活力,無論是蕭淑慎、張震或是李心潔都在他的故事裡面表現大無畏的一面。暌違一段時間之後,林正盛導演再度拍攝紀錄片《有任務的旅行》,他笑稱還是為了誠摯紀錄年輕人的活力與熱情。

「每個世代的年輕人都很重要,當然我也一樣。」林正盛這樣笑稱話當年,他說上一個世代年輕人對政府搖旗吶喊,才好不容易逼使政府解除戒嚴。年輕人是充滿活力的,他們有些人還沒有受到社會世俗化的荼毒,彼此之間還沒有過多的心機與盤算,真的就是很單純。相較之下,成年人的心思真的都是經過計算,所謂的改革,其實都不能夠相信。

年輕很容易掌握純粹的夢想,就像這部紀錄片一樣,林正盛說自己這部電影的計畫當中,這個計畫與世界公民協會合作,徵選了12名年輕人去不同的國家完成他們的任務,有些人是為了逐夢,有些人是為了尋根,有些人則是希望能讓自己的土地更好。

每一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但同樣的地方也是有的,他們努力想在年輕消逝之前追逐自己的夢想,不准自己輕言放棄。



其實《有任務的旅行》拍攝上也有許多困難,他提及這些年輕人並不是完美的,同樣也有許多惰性及小缺點,但這群孩子依舊有一項成年人沒有的優點,他們願意放下一切去探索這個世界,沒有負擔,他們就是那樣勇敢,敢跨出屬於自己的那一步。

林正盛導演主要跟拍的地方在於法國巴黎、荷蘭阿姆斯特丹這些地方,他對於前往巴黎的柏均其實早就認識,患有亞斯柏格症的柏均不擅長與人交談,辛苦度過二十年的他熱愛繪畫,以達文西為偶像的他,最希望能夠有一天去法國巴黎觀看許多偉大的畫作,這次才終於如願前往巴黎,看到了許多珍貴的藝術品。

柏均剛到巴黎時就興奮地在房間裡作畫,為了向他的偶像竇加、梵谷以及達文西致敬,他用畫作留下了巴黎的美好記憶。另外林正盛回憶起一開始認識柏均時,其實柏均還只是一個害羞內向的孩子,當時還是他妻子的繪畫課學生,不擅長與人交際的他,經過這一次巴黎之旅之後,他也學會逐漸敞開心胸,甚至會在每週日固定前往教會,不僅學會與自己的病症相處,還已經可以開口問好,稱呼林正盛為「林大哥」,讓林正盛相當欣慰且滿意。

而至於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林正盛回憶起那個年代,其實曾經受過荷蘭殖民的台灣,也保存著許多荷蘭的文化軌跡,他提及當時的荷蘭也是充滿著機會,與台灣現在的環境很像,如果我們也能像荷蘭一樣四處冒險探勘,一定可以讓台灣變得更好。

回憶起旅行,林正盛說自己的台東農村的小孩,從小覺得只要開一段砂石路的車,從鄉下農村前往台東市就是一趟旅行,讓他感到非常新鮮,直至長大後開始接觸到更多,更能讓他看到世界的不一樣。

「你要走出你經驗以外的世界,用你的耳朵注意去聽去看這個陌生的環境,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林正盛笑著表示,體驗一個全新的文化,對自己來說也是非常不一樣的學習,同時他也在持續學習,挖掘出更不一樣的自己。

這才是林正盛心目中理想的旅行,他表示很多人也會將旅行視為度假,會花費數天的時間前往峇里島,然後在那邊完全放鬆,可能是按摩,可能是日光浴,這樣其實也很好,不過其實還是會讓他覺得可惜,畢竟當地文化才是最珍貴的物事。

「像我這樣子都56歲了,還能這樣跟著年輕人一起經歷青春的旅行,很棒啊。」始終像個孩子一樣體驗人生,無論是螢幕裡的年輕人,或是身為觀眾的我們,都一定要見識一下《有任務的旅行》。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2】 201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