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浮世傷痕》堅韌的人性光輝


曾以《萬惡夜總會》、《驚爆地鐵》、《紐約愛情故事》入圍坎城影展競賽單元的詹姆斯格雷,新作《浮世傷痕》由《玫瑰人生》瑪莉詠柯蒂亞、《為你鍾情2005》瓦昆菲尼克斯、《危機倒數 2008 》傑瑞米雷納聯合演出,黃金陣容值得期待,本片也為格雷獲得第四度入圍坎城影展的殊榮,同時被視為角逐2014奧斯卡的重要影片。

浮世傷痕》承襲詹姆斯格雷長久以來對社會階級的關注,如同英文片名「The Immigrant」,故事描繪一名波蘭女孩在1920年移民至美國的曲折經歷,靈感來自格雷從俄羅斯移民至美國的祖父,他在1923年抵達紐約艾利斯島時為一個家族拍攝的古老照片。以美國20年代合法移民潮時期為背景,格雷表示:「40%的美國家庭都有成員通過艾利斯小島到達美國。我對移民非常支持,它讓社會層次豐富,帶來激情、靈活和文化的活躍。」艾利斯島如今已成為旅遊參觀勝地,導演考慮到全年開放的博物館,讓劇組在晚上拍攝,調動相當龐大的照明裝置。

1892年啟用的艾利斯島移民站在1954年關閉,荒廢30年後於80年代被大規模整修,1990年開放成為艾利斯島移民博物館。在這半個世紀期間,曾有來自義大利、東歐、拉丁美洲等?多國家的移民者由此踏上美國領土,著名人士如喜劇演員鮑伯霍伯、知名作曲家厄文博林等人。而這個孕育美國夢的地方也被稱為淚水之島,「你必須從南面墻開始,穿越像迷宮一樣的大廳最後到北面墻。在每一個轉彎,都有美國政府的公共衛生人員對你進行不同的檢查,一個檢查眼睛,看有沒有像沙眼這樣的傳染病,一個檢查你的頭皮,看有沒有像黃蘚,一種頭皮傳染病,另一個看你是否有肺結核,還有檢查你的心臟、呼吸系統等,其他醫療人員會對你做全身檢查。」曾在艾利斯島工作的歷史學者約翰多斯克解釋。

移民官會在背景可疑或染上疾病的人身上做記號,將他們扣留在島上或送往醫院治療,但大多數人都逃不過被遣返的命運。《浮世傷痕》的片頭便呈現這樣的情節,伊娃(瑪莉詠柯蒂亞飾)和妹妹從波蘭到艾利斯島投靠美國的親戚,卻因妹妹被檢查染上肺病,姊妹倆被迫分離。

帶著祖國戰亂的傷痛,依娃誓言要接回妹妹,再度踏上美國開啟人生的扉頁;皮條客布魯諾(瓦昆菲尼克斯飾)則看穿她的心思,買通海關後將伊娃帶往美國,利用她的美貌及肉體賺取錢財,而他對伊娃的迷戀也越陷越深;直到魔術師奧蘭多(傑瑞米雷納飾)出現,伊娃和他的情感遭布魯諾妒忌,一觸即發的衝突揭開不可告人的秘密,三人將面對更龐大的人性考驗。

瓦昆菲尼克斯向格雷透露自己相當痛恨布魯諾這個角色,而這部片也是他和格雷四度合作的作品,兩人的默契不言而喻,格雷表示:「從第一部合作開始,我就知道他有能力從不同角度演繹情感。」面對20頁的大段波蘭語對話,瑪莉詠柯蒂亞也為伊娃的角色下足功夫:「最困難的挑戰絕對就是講波蘭話…我意識到是可以學到純正波蘭語的,你必須全力投入到波蘭文化當中去,沉浸其中,理解詞彙是怎樣出來的。以前學習英語和義大利語我也有同樣的體會,文化和語言是彼此互相促進的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格雷先前完全沒看過柯蒂亞的作品,而兩人合作是由柯蒂亞的男友吉翁卡列促成,格雷認為她的表情豐富,直率的性格也相當吸引人。

浮世傷痕》被選為《2013桃園電影節》閉幕片,也將於明年1月在台正式上映。片中殘酷的現實與美國夢強烈對比,而縱使女主角的遭遇悲慘,導演也未將焦點擺在她受制於男客的場面,細膩地凸顯出她忍辱負重的求生意志:「為了生存做了很多不好的事,這真的錯了嗎?」在上戲院體驗過伊娃的移民經歷後,想必你會對這段歷史與人性有另一番思考,而瑪莉詠柯蒂亞也相當成功地詮釋這位命運多舛的波蘭女孩,刻劃出人性最黑暗、脆弱與堅韌的一面。


電影預告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16】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