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貳女昭彰,十足經典:專訪女性影展總監羅珮嘉


走過二十年,羅珮嘉認為女性影展,非但要檢視過往,更要帶領一般人理解各種女性的思維……當然,也要不斷跟上時代,持續扮演台灣性別成長史的重要角色。



一年一度的女性影展又來了,這次,也適逢影展邁入「雙十」階段,一個特色、風格獨具的影展,就這麼陪伴了台灣影迷二十年——難怪會有「貳女昭彰,十足經典」這麼有活潑帶勁、整裝待發的標語。

影展行政總監羅珮嘉表示,第二十屆的女性影展,除了網羅當代新銳女性工作者的佳作,也將隆重放映過去女性影展當屆最好看、最勁爆、最賣座的代表作。
「一如二十歲對女人是最美麗、最精華的年歲,二十對女性影展亦是個很重要的過程,是一種力量跟蛻變的展現。」

今年的片子,羅珮嘉想推薦一些具有架勢和規模的好片給開眼電影網的影迷,其視覺和節奏上的衝擊,絕對能讓議題直搗影迷腦海。



取材自真人真事的《攝影中,請微笑》,聚焦一個清一色由窮人佳麗所組成的選美比賽,她們明爭暗鬥、不擇手段爭取冠軍,只為獲得高額獎勵,改善經濟困境。片中對主辦單位的嗜血與剝削,也有一番針砭和嘲諷。「它講的不是女性的偉大,而是女性可悲的處境、乃至婦女同胞的無奈,我們看到每位佳麗,臉都臭得很,全然顛覆我們對選美的看法,悲劇、煽情、感人的東西很好呈現,黑色幽默是最難的,要暗藏涵義,才算幽默得夠黑,《攝影中,請微笑》就是這樣一部難得之作。」


與院線同步上映的《漢娜鄂蘭:真理無懼》,聚焦 20世紀最偉大的女思想家漢娜鄂蘭。從上個世紀一場鮮血淋漓的思想拉鋸戰,層層剝露邪惡本質與屠殺真相。羅珮嘉表示,本片導演「德國新電影女將」瑪格麗特.馮卓塔,和漢娜鄂蘭都屬於傳奇女性,她們的共通點,是都積極跟傳統決裂,80年代,馮卓塔以《羅莎盧森堡》昂然印證她析剖傳記人物肌理的獨到、大器,《漢娜鄂蘭:真理無懼》的壯烈、激昂,可說在新時代投擲舊世代的思想革命,找到另種正義的發聲氛圍。




眾知美國量產「複合式」公路電影,諸如:公路喜劇、公路驚悚,但《樂土》一片,卻展露美國公路片宛如鳳毛麟角的純粹質地。一輛往南加州前進的車,一家四口,心底是盤根錯節、解不開的結……本片眾星雲集,又具備純粹公路電影的架式,是本屆影展錯過可惜的佳構。


以往女性影展在談家暴,是很直接切入加害者、被害者、甚至目睹者(所謂第二代),卻鮮少觸及局外人涉入的問題,短片《無聲片刻》裡,看似跟這事件無關的旁觀者,卻深深牽動這樁件事的發展與結果……旁觀者的涉入性,在片中,顯得幽微而弔詭,「《無聲片刻》談暴力,卻不會直接陳述,處理出驚悚片的氛圍,殊為難得。」

情人節,一位被同學譏為娘娘腔的十五歲男孩,眾目睽睽下,被他所告白的同班男同學所槍殺,紀錄片《賴瑞金之死》鏡頭對準這樁事件所有相關線索,從中擴延出種族、性別、乃至教養、律法的爭論與撕扯。「這部片拍得不黏不膩,夠驚悚,亦發人省思。」



「同樣是紀錄片,《小大人聊正事》的切入點相當特別,它場景單純,沒有道具、沒有特效,卻自有一種魔力,會讓你一直看、一直看,不斷被吸進去。」導演用一些跟政治、社會、愛情有關的問題,來詢問各種不同的小孩子,往往就在最天真無邪的言語中,犀利曝露出社會真相,全片瀰漫一股純粹、原始的張力,剔透而玄妙。

二十年是大事,羅珮嘉當然希望更多人知道女性影展,她說,宣傳是必要,但敲鑼打鼓只是一個過程,它的獨特性、影響力,跟其他影展截然不同,女影的電影,大多戲院不會放映,你錯過,一定不會有機會看到。此外,每年徵件量很多,能網羅各國新銳女導演,讓廣大影迷一窺女性影人旺盛的創作力,「我們當然也希望影展能扮演伯樂的角色,過往很多在其他影展吃了閉門羹的影片,往往在女性影展,以議題的角度,找到發光發熱的舞台,反之,亦有些女性影展沒選上的影片,會在其他影展現蹤。」

走過二十年,羅珮嘉認為女性影展,非但要檢視過往,更要帶領一般人理解各種女性的思維……當然,也要不斷跟上時代,持續扮演台灣性別成長史的重要角色。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16】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