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人生勝利組》 活著就有希望


一支足球隊的成長揭發了政治、種族在當時介入人民生活的方式,而振奮人心的體育賽事也為嚴肅的題材注入生氣,讓觀眾在滑稽的球隊互動、浪漫的愛情故事裡見證真摯的革命情感。



歷史傷痕也許是慘遭政治迫害者一生難以面對的瘡疤,而在被迫流亡的各種故事裡,愛往往是重拾殘破家園的力量。本周上映的《人生勝利組》講述一位猶太老婦人回憶1941年於馬其頓經歷的往事,一支足球隊的成長揭發了政治、種族在當時介入人民生活的方式,而振奮人心的體育賽事也為嚴肅的題材注入生氣,讓觀眾在滑稽的球隊互動、浪漫的愛情故事裡見證真摯的革命情感。



位於巴爾幹半島上的猶太人曾長期與馬其頓族、阿爾巴尼亞族、土耳其族、烏拉赫人、吉普賽人共處。在二次大戰前,馬其頓地區由塞爾維亞、希臘、保加利亞分治,後因德軍和軸心國環伺歐洲的野心,於戰爭爆發時為軸心國聯盟保加利亞接收。《人生勝利組》即環繞當時納粹蔑視猶太人的社會氛圍,透過女主角蕾貝卡的視角,讓觀眾看見效忠於希特勒的保加利亞軍隊如何影響馬其頓的足球賽事,當足球已成為政治干預下的體育活動,足球員和教練將面臨民族認同的挑戰,而不同民族的人們因認同發生衝突,最悲慘的也莫過於猶太民族和吉普賽人。



1943年2月,居住在馬其頓的7000多名猶太人被納粹驅趕至波蘭的特雷布林卡納粹集中營,絕大部分人在那被德國法西斯殺害。導演為某部電視劇找尋不同歷史時期的見證者時,經介紹認識了逃過當時種族大屠殺的老婦人,她的故事遂成為導演創作《人生勝利組》的根基,而片頭也以老婦人聽見“大屠殺紀念中心”的新聞為開端,將觀眾帶回1941年的馬其頓。當初遠離家鄉的女孩如今已老態龍鍾,唯一不變的是她對家的情感。

“大屠殺紀念中心”是以二戰中被屠殺、無財產繼承人的馬其頓猶太人遺產修建而成,展廳介紹了猶太人到二戰期間於馬其頓生活的情形,此外也有演講廳、放映廳、研究室、劇院、音樂廳和工藝品交易中心等。而蕾貝卡帶孫女回馬其頓參觀“大屠殺紀念中心”時,她不僅回顧過去的歷史,也為自己的尋根之旅帶來新生命。她慶幸當初傾聽內心的聲音,不顧父親反對和異族的足球員相戀生子,在那場歷史劫難中為家族贏得了勝利:蕾貝卡最終向已故父親展示一張照片,相片裡是她逃離馬其頓後孕育的子子孫孫,活著就是一種希望。



電影預告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16】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