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地心引力》在無聲的太空,聽見自己的心跳


地球上方六百公里處,人性的光明與堅韌以最耀眼的形式展現。 抬頭仰望星空,才知道我們都在找一個理由。 一個回家的理由。




地心引力》是鬼才導演艾方索柯朗睽違七年的全新力作,本片在2013年第70屆威尼斯影展擔任開幕片,即獲好評如潮。IMDB開出8分評價,知名影評網站爛蕃茄更是有95%以上的好評。本片即將在10月4日於臺灣上映,今天先行看了第一場的特映會,同行許多電影部落客朋友看完後都對本片讚不絕口,但是在散場的耳語中,也聽到不少觀眾似乎因為搞錯電影方向而對本片不甚滿意。

我自己的看法是,《地心引力》在各種意義上都是一部「精準無比」的電影。本片的片長以劇情片來說算相當短,只有90分鐘,但主題清楚、攝影出色、演出精準、氣氛絕佳。再加上本片導演艾方索柯朗最擅長的一鏡到底技法,電影甫開場就來了一個長達20分鐘的長鏡頭,演員演出與鏡頭走位皆一氣呵成,讓人看得目瞪口呆。



但是,《地心引力》並不是一部普通的災難電影,如果是想看「大量隕石威脅地球、主角奮勇拯救世界」的話,就不用買票進場找自己麻煩了。《地心引力》藉由外太空求生的背景故事,講了一個相當動人的「重生」故事。電影運鏡沉穩卻不會顯得拖泥帶水,在絕美的畫面與導演的運鏡技巧背後,故事本身的情緒與張力卻才是本片的精華之處。

再接下來,我會討論到一些劇情的部份,請沒看過的朋友先行迴避。



地心引力》,「Gravity」,是地球質量牽引萬物的吸引力。在我個人的推測中,Gravity在本片中代表的不只是物體被地球吸引的力量,更是劇中主角「回到地球」的理由與意志。



在本片的開頭,藉由主角們的對話,我們可以察覺女主角Ryan Stone對生命的消極。親人辭世的傷痛讓她對生命的感受變得單薄且空虛。而在太空中遭遇的災難,反而變成了扭轉人生的契機。

導演艾方索柯朗一如往常在電影中加入大量帶有隱喻性質的畫面與情節,在我個人的拼湊中,我感覺《地心引力》是一部有關「重生」的故事。Ryan Stone與同伴命懸一線的拉扯,是一種如「創世紀」般的動作,也代表生命力量的給予。之後Ryan進入了太空艙中,身體呈現胎兒在子宮內的蜷曲,再加上維持生命能量的管線,更是清楚的比喻。



電影尾段,當Ryan在恍惚中見到幻影,重新拉回生命意義,從天而降、海水、陸地、爬行、站立,一連串的動作,清楚表現了Ryan「重生」的經過。宛如新生般,在太空中從同伴身上獲得的勇氣注入了自己的靈魂,而破艙而出的那一刻,求生的意志給予了她活下去的動力與意義。



震撼的配樂、出色的攝影,整部電影的情緒強烈,鋪天蓋地的襲來。融入其中的那一刻,不自覺的被劇中人的一舉一動所打動與震懾。

地球上方六百公里處,人性的光明與堅韌以最耀眼的形式展現。


抬頭仰望星空,才知道我們都在找一個理由。

一個回家的理由。

Gravity,take me home。

推薦指數:A+

個人喜好度:S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16】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