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桃園影展策展人-黃茂昌


第一屆的桃園電影節,辨展的中心思想是「遷移」,所以影展的主題訂為「離鄉與歸鄉」,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桃園一直以來都存在著大量來自東南亞的勞工,加上桃園有台灣最大的國際機場,返鄉的國民和外來的遊子一直不停在桃園重覆交錯,造就桃園發展多元文化。

什麼?連桃園都辨起影展來了?你沒有看錯,今年10月12號開跑的桃園電影節是桃園縣政府文化局所主辨的第一屆專屬桃園的影展,關於舉辨影展的想法有很多,策展人黃茂昌說:

「明年桃園縣準備升為直轄市,這是辨影展的一大原因,台灣的國家大門在桃園,但桃園人對於外國文化或資訊卻一直沒有台北或高雄來得多,為了讓桃園人民能夠提升眼界,也為了晉升直轄市民做準備。」這次影展的代言人找來了最近當紅的新人劉以豪,策展人黃茂昌看中他具有青春陽光的形象,能代表第一屆桃園電影展想要表現出奔放、往前看的形象,另外劉以豪也正在拍幾部電影,其中有一部就正在桃園拍攝,來代言桃園電影節很適合。

第一屆的桃園電影節,辨展的中心思想是「遷移」,所以影展的主題訂為「離鄉與歸鄉」,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桃園一直以來都存在著大量來自東南亞的勞工,加上桃園有台灣最大的國際機場,返鄉的國民和外來的遊子一直不停在桃園重覆交錯,造就桃園發展多元文化。主題代表的電影也是策展人黃茂昌很推薦的作品,是美國導演約翰福特在1940年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的作品《怒火之花》,由這部電影來突顯遷移這件事在任何一個世代及任何一個角落都可能發生,也呼應近期台灣發生了許多的事件。


影展的開幕片《看見台灣》和閉幕片《浮世傷痕》也很符合這次的主題,《看見台灣》是知名的空中攝影師齊柏林花了將近3年在全台灣上空飛行拍攝,選擇這部作為影展開幕片的用意,黃茂昌說:「台灣人應該都要看看這部電影,然後重新思考對於我們的家園、對於自己的處所如何定位及反思。」閉幕片選擇美國導演詹姆斯葛瑞的《浮世傷痕》也很具有主題意義,內容描術20世紀初波蘭女孩遠渡重洋到紐約,在大城市中的掙扎與求生的際遇。對於長期生活在桃園的外藉勞工來說,有著同樣的心境。


身為策展人的黃茂昌,覺得第一次的桃園電影節一定要轟動出場,所以在這次選片的方向也下了很多功夫,其中有幾個主題和幾部電影是他特別推薦一定要愛好電影的民眾不能錯過。

第一個是菲律賓導演艾里克馬帝的三部作品《末日殺神》、《厄夜亡屍》、《外慾》,推薦原因是黃茂昌覺得台灣人對於很遠的地方很嚮往,對於自己鄰近的國家卻不了解,尤其是東南亞國家的電影,而這個導演在菲律賓電影圈的地位很高,他的電影也很多元化,能帶給大家一個更不同的菲律賓印象。另外像經典重現的部份也選了二部電影,一部是德國大導演荷索的《陸上行舟》、另一部是印度電影大師薩耶吉雷的《懦夫》,這二部經典這次是用數位修復技術重新恢復電影畫面品質,實屬不易錯過可惜。

還有三部電影也是不容過錯,分別可能會入圍明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澳洲導演莉娜‧維黛美拉執導的柬埔寨電影《火箭男孩》,描寫不向命運低頭,藉著火箭比賽追尋自我的柬埔寨男孩的故事、另一部來自拉脫維亞的《滑板車男孩》,被譽為是拉脫維亞版的《四百擊》、最後一部是《我是殺人魔》由丹麥導演執導,講述印尼在1965年軍事政變的一群創子手,在大屠殺之後,不僅不用面對法律制裁,還在鏡頭前大談當年的英雄事蹟,導演用紀錄片的手法,還請這些所謂的「英雄」在鏡頭前演出他們自以為的英雄事蹟,荒謬卻真實的故事,讓人看了嘖嘖稱奇。

介紹了這麼多好電影之後,回歸到辨影展的期望,策展人黃茂昌說他希望這次的影展能夠銷出8成的電影票,但目的絕不是想賺錢,不然票價不會這麼低廉,只用一個銅板就能看到這麼多的好電影。主要是希望大家能藉由這次的影展,透過看電影打開自己的心胸與視野,尤其更希望桃園的觀眾多多參與,桃園電影節這次所上映的電影質感與分量,絕不低於其它大影展。

作者:AmberS

本期焦點-【v.416】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