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8道愛滋味》餐桌上的人生饗宴


劇中演員自由發揮即興演出,如此現實與再現的界線更顯模糊,演員不只是在演戲,而是臨場實境表現出各自所屬的角色。於是,在鏡頭前的真情流露,演員們進入角色的核心展開一場旅程,深刻體驗到不同的經歷。

座落於西班牙西北端的古老小鎮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這個幾世紀以來天主教徒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的終點站,每天要煮出50萬頓餐點。每頓餐點之間,正上演著不同的人生,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二三事,也可能是足以改變人生結局的轉捩點。

18道愛滋味》一開場的美食饗宴,會讓你誤以為是如同電影《飲食男女》、《芭比的盛宴》、《青木瓜的滋味》,著重在烹飪與進食過程的社會儀式,從每個極盡考究的細節中帶出百感交集的人生況味。但是,本片不是關於食物本身,而是關於當人們聚在一起用餐時所展開的故事、關於每日生命抉擇的人生掙扎。

劇情分割成早餐、午餐與晚餐三個部分進行,利用阿特曼式的結構將多段看似不相關的生活片刻剪輯在一起,拼湊出簡單卻意味重大的人生饗宴。導演以成功的剪輯手法,將一天內17位主要人物的11段故事配置得恰到好處,為觀眾端出一道輕鬆的喜劇小品。

劇中主要男女演員皆為西班牙知名電視演員,璜卡洛斯凡希﹙Juan Carlos Vellido﹚、賽吉爾佩里斯曼切塔﹙Sergio Peris Mencheta﹚更不時出現於好萊塢的電影裡。當中最為台灣人熟悉的面孔便是路易斯托薩﹙Luis Tosar﹚,由於演出《Mondays in the Sun》與《Take My Eyes》而演技倍受肯定,讓他晉身為西班牙演技派性格巨星。近年推出較廣為人知的作品為《愛情潛意識》、《牢裡牢外》與《背水一戰》。本片導演於高中時期便結識路易斯托薩,兩人多次合作拍攝短片。路易斯托薩除了於戲中演出街頭藝人外,也擔綱製片一職。

劇情發展以街頭藝人Edu、寂寞人妻Sol、一夜情小情侶、商務人士Juan與他的同志弟弟Victor為主軸。當中Victor與Sol的角色最吸引人,他們各自有各自的秘密:一個向家人隱藏自己的性向;一個向丈夫隱藏自己的失落。

Sol是位人人稱羨的中產階級家庭主婦,住在郊區的別墅,與老公、兒子過著平靜的生活。表面上看似是幸福人妻,其實生活過得十分不愉快。她想要追求自己的人生,於是趁老公不在時與失聯已久的舊情人Edu在家中共進午餐,釐清多年來心中未解的情事,並滿足她夢境的奇想。

商務人士Juan在前往弟弟Victor家中的路上,隨性邀約早餐店的女服務生Ana一同前往午餐。於餐桌上得知弟弟早已出櫃並與男友Sergio同居,Juan自認被蒙在谷底而感到憤慨,當場讓本來可以是輕鬆的用餐時刻陷入尷尬與火藥味十足的氛圍。

另外,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男明星Vladimir為了神秘女友細心準備每頓浪漫的餐點,但是他的真心換來的卻是永無止境的等待,該名神秘女友從未現身。

18道愛滋味》為西班牙導演荷吉科伊拉推出的第二部長片,由他自編、自導、自行剪輯,只花9天時間攝製完成。導演在此之前,早期主要拍攝短片作品,爾後為電視台拍攝影片與紀錄片,直到2004年才推出電影長片處女作《El Ano de la Garrapata》,獲得廣大的迴響,勇奪當年Galician Audiovisual Academy最佳導演獎等8項大獎。近年來他持續為西班牙電視台TVG、TVE和Telecinco拍攝電視影集與紀錄片,劇中的城鎮便是導演年輕時讀書的地方,至今他仍然居住在這部電影做為舞台的美麗城市–聖地亞哥。

關於幕後的拍攝過程,導演特別關注在尋找新的拍攝和敘事手法,以訴說一個不一樣的故事,於是讓演員自由發揮即興演出。如此現實與再現的界線更顯模糊,演員不只是在演戲,而是臨場實境表現出各自所屬的角色。於是,在鏡頭前的真情流露,演員們進入角色的核心展開一場旅程,深刻體驗到不同的經歷。

18道愛滋味》便是這段旅程的結晶,分別由不同人物的六頓早餐、午餐與晚餐發展出來的故事交會的結果。人們因為用餐而相遇且彼此息息相關,縱然許多事情需要時間來解釋,起碼在今天,在電影結束之後,會更接近所欲的人生。這便是導演想呈現給觀眾的訊息。

在餐桌上,人們的胃口大開,心靈也跟著開啟。看完這部電影不會使你感到肌餓,而是讓你的思緒沉潛。當人生充滿許多非預期性的轉變,世界的味道也跟著改變。在生活中的空檔,不妨也進戲院體會一下《18道愛滋味》,再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人生。

作者:Kuma

本期焦點-【v.324】 201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