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因《鋼鐵人》鹹魚翻身的實力派演員–小勞勃道尼


現今的道尼已徹底擺脫過去毒品的陰霾,這位早在90年代初期就被公認為實力派的演員未來有更多精采的作品,包括本週上映的《福爾摩斯:詭影遊戲》,片中不僅男扮女裝上陣,與裘德洛飾演的華生有親密接觸,更再次聯手遏止世界末日的降臨!

小勞勃道尼生於紐約州,母親是舞者兼歌手,父親是地下電影演員兼編、導、製片人及攝影師。道尼的母親有德國和蘇格蘭血統;父親則有愛爾蘭和猶太血統。在童年的時候,曾在父親的電影《Pound》飾演一隻小狗。青少年時期曾參加表演藝術中心的課程。道尼隨後跟著父親在加州長大。二十歲後,他成為美國喜劇節目《週末夜現場》的固定班底,不過只參與了一季,當時的他模仿過許多名人,如:貓王、喬治麥可、西恩潘和保羅賽門等。

他在1987年以一部《泡妞專家 》成名,同年也在《零下的激情》詮釋身陷毒癮的富家子。1992年,他在《卓別林與她的情人》中扮演查理卓別林,此角也使他入圍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獎。當時的他聲勢可說是如日中天,被喻為是90年代最才華洋溢的演員之一,可惜之後他卻沉溺於毒品,事業極速下滑,1997年,道尼被逮捕,並因為沒通過法庭的強制藥物檢測而坐牢。他曾在1999年8月至2000年8月間因同樣罪名,於藥物濫用勒戒所暨州監獄服刑。

2000年出獄後,道尼隨即加入熱門電視劇《艾莉的異想世界》的主角群,飾演女主角艾莉新的戀愛對象賴瑞保羅。他以此角贏得金球獎,並入圍艾美獎,他也在「艾莉的異想世界第三季電視原聲帶」跨刀創作、演唱,也和史汀在另一齣電視劇《甜心》的其中一集合唱。在參與的《甜心》該季結束前,道尼吸毒的惡習又故態復萌,便立刻被製作人開除,以及被送到勒戒所戒癮一年與三年緩刑。

道尼在2001年時拍攝艾爾頓強的單曲錄影帶「I Want Love」。2004年,他出了首張專輯「我這樣的男人」(The Futurist),除了詞曲創作外,還負責封面設計。他在2003年以《鬼影人》重返主流電影,他在2005年演了三部戲,2006年則演了七部戲,雖然都不是相當賣座的電影,道尼也只是演出配角,但也看的出他企圖振作事業的決心。直到2008年他主演的超級英雄電影《鋼鐵人》,飾演漫畫英雄鋼鐵人,全球票房大賣,無疑將他的演藝事業推上高峰,徹底鹹魚翻身;同年的喜劇片《開麥拉驚魂》,道尼飾演一位黑人,精采的搞笑演出讓他獲得奧斯卡男配角提名。

2009年他在英國鬼才導演蓋瑞奇的《福爾摩斯》中,飾演傳奇偵探福爾摩斯,該片也獲得了相當成功的票房,並為他贏得了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的獎座,2010年的《鋼鐵人2》依然有相當亮演的票房表現。現今的道尼已徹底擺脫過去毒品的陰霾,成功地從事業谷底再度攀上高峰,這位早在90年代初期就被公認為實力派的演員未來有更多精采的作品,包括本週上映的《福爾摩斯:詭影遊戲》,片中不僅男扮女裝上陣,與裘德洛飾演的華生有親密接觸,更再次聯手遏止世界末日的降臨!

延續驚奇漫畫(Marvel)的《鋼鐵人》角色,小勞勃道尼將聯合《美國隊長》、《雷神索爾》、《綠巨人浩克》、黑寡婦等超級英雄,組成《復仇者聯盟》向邪惡勢力宣戰,並將於2013年推出鋼鐵人續作《鋼鐵人3》。

作者:David

本期焦點-【v.324】 201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