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再度擦亮金字招牌


除了英雄主義、諜報動作元素之外,高科技的裝備一向是這類電影的重點,但是本片卻反其道而行,甚至刻意調侃這些高科技裝備,讓電腦當機,設備故障的情況層出不窮,好幾次都差點誤了大事,反而是靠著人和人之間的互助才能化險為夷,「科技」與「人性」的衝突對照,都讓本片的觀點變得不簡單。

在《不可能的任務》第三集的最後,湯姆克魯斯扮演的特務伊森韓特,決定跟在結婚後退休,但依照好萊塢票房定律,當然不會有完結篇這回事,只要有商機,就會有續集,重點在於該怎麼繼續掰下去?《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Mission: Impossible: Ghost Protocol)用一個非常出色的故事,讓這個已經退休的角色再度復出,也為續集電影作出絕佳示範。

電影一開始,眾人花費極大的力氣,把湯姆克魯斯從監獄裡面營救出來,要他重新回到特務組織,繼續執行任務,但是他到底經歷過什麼事?又為什麼會坐牢?陪他一起執行任務的組員(傑瑞米雷納)是否也有其他的秘密?眾多的疑問在劇情當中不斷精心佈局,都要看到最後才知道真相,而且執行任務的過程毫無冷場,許多細節環環相扣,甚至要花點腦筋才可以理解,細膩精巧的劇情鋪陳,也打破了一般觀眾認為「動作片不重視劇情」的弊病。

除了劇情之外,動作場面當然也必須是重點!這次依然有大規模的爆破、槍戰、搏擊與追逐戲碼,阿湯哥拼命三郎式的搏命演出,表現出絕佳的顛峰狀態,尤其是在高達一百多層的杜拜高樓上面施展跳樓絕技,驚險的過程令人眼睛都捨不得眨!加上整個場景橫跨洛杉磯、莫斯科、布拉格、杜拜、孟買和溫哥華,充滿異國情調,刺激又浪漫。

好的諜報電影一定要有強大的敵人!故事描述一個偏激份子認為整個世界應該經過毀滅,才能重生,所以竟然想要透過核子武器四處轟炸,把整個世界「砍掉重練」!神秘的性感女殺手殺掉美國特務,搶到核子武器的密碼,讓恐怖份子可以隨時發射核彈,湯姆克魯斯率領的特務小組,在孤立無援的險惡情況下,必須通力合作、出生入死,才能在關鍵時刻阻止這場世界性的毀滅危機!

有人說,這樣的電影通常只有一種定律,就是塑造出一個英雄,再讓這個英雄去解決一些問題。但是「塑造英雄」看似簡單,要讓這個英雄充滿魅力就絕對不簡單!《不可能的任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系列,因為它每一集都是不同的導演,風格也大不相同,甚至連主角的個性都有差別。以這集的設定來說,伊森韓特這個英雄角色增添不少神秘感和悲劇性,也同時具備真實感,讓他會受傷,會出錯,甚至不再單打獨鬥,反而更需要友誼支持。

除了英雄主義、諜報動作元素之外,高科技的裝備一向是這類電影的重點,但是本片卻反其道而行,甚至刻意調侃這些高科技裝備,讓電腦當機,設備故障的情況層出不窮,好幾次都差點誤了大事,反而是靠著人和人之間的互助才能化險為夷,「科技」與「人性」的衝突對照,都讓本片的觀點變得不簡單,沒想到動畫電影出身的導演布萊德柏德,難得執導真人電影,對於「人」的觀察卻比很多動作片導演都要深入很多,加上劇情與動作場面的平衡,以及英雄角色的重新刻劃,都讓這部電影的成績超越續集電影的格局,再度擦亮整個系列的金字招牌,達成娛樂觀眾、創造口碑的艱鉅任務。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24】 201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