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阿凡達》3D加持,《龍門飛甲》再續經典


《龍門飛甲》引進獨步全球的《阿凡達》3D拍攝技術,是華人世界第一部IMAX 3D武俠電影。總成本高達10億五千萬新台幣的製作規模,反映出導演獨特的遠見視角和野心。

19年前,《新龍門客棧》寫下了香港新武俠電影的起點。這部由李惠民執導,張曼玉、梁家輝、林青霞、甄子丹等挑大梁演出的經典作品,改編自武俠片宗師胡金銓的《龍門客棧》,在滾滾黃沙中勾勒了一場權力、慾望、愛與恨交織的邊陲輓歌。當林青霞飾演的莫言在大漠風沙中玉殞,堪稱為近代對「俠」字最傳神的描摹之一,直到千禧年後才有李安的《臥虎藏龍》齊驅。

19年後,兩岸三地金像獎大導演徐克,重新挑戰當年擔任監製出品和編劇的經典作品,龍門客棧的奇情與宿命,將以《龍門飛甲》重回觀眾眼前。徐克親自編劇,續寫這段發生在明朝末年,俠客周淮安、俠女邱莫言、風騷的老闆娘金鑲玉、東廠太監曹少欽等人之間的恩怨情仇;重現詭譎難測的宮廷鬥爭、以及廣闊無情的沙漠中,孕育出的俠義風骨。

龍門飛甲》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引進獨步全球的《阿凡達》3D拍攝技術,是華人世界第一部IMAX 3D武俠電影。總成本高達10億五千萬新台幣的製作規模,反映出導演獨特的遠見視角和野心。日前,徐克的前作,網羅劉德華、劉嘉玲、李冰冰等人擔綱演出、賣座超過十數億台幣的《通天神探狄仁傑》,正打敗了《永生樹》、《戰馬》等強勁對手,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年度十大佳片的第三名。而《龍門飛甲》將以再續顛峰之姿,以更新穎的視覺科技、更飽滿的故事張力、以及更多的武打,堪稱是徐克再度挑戰自我的突破之作。

脫胎繼承19年前的故事結局,李連杰飾演俠客趙懷安,一心為民除害,持續討伐東廠餘黨。然而一股全新的邪惡勢力崛起,由陳坤飾演的西廠督主羽化田,武功高深莫測,他勾結嬪妃、剷除異己、派出殺手意欲除去懷了龍種的宮女。一行人再度因緣際會龍門邊關,適逢大漠中每一甲子才會出現的暴風沙,由超女李宇春飾演的顧少棠、同伴風裡刀、桂綸鎂飾演的韃靼首領等人為了趁風砂吹襲遺跡之利,尋找失落的寶藏。於是,孤身屹立於荒漠中的龍門客棧,再度成為各路人馬交戰競逐的機關重地。

除了令人目眩的3D科技以及電腦特效,本片力邀《倩女幽魂》《投名狀》、《滿城盡帶黃金甲》的藝術指導奚仲文擔任美術總監,一手打造《新龍門客棧》、《笑傲江湖2:東方不敗》、《青蛇》、《獅王爭霸》武打肌理的元斌操刀動作指導。而片中依照腳色性格而設計的各種武器,更是令人驚喜,從蠶絲線鋸、連環飛鏢、流星錘,到趙懷安、凌雁秋手中一口長劍如水,處處可見製作團隊的巧思與細心。目前《龍門飛甲》在對岸甫上映,首日即以2300萬人民幣超越張藝謀的話題大作《金陵十三釵》,後勢可期,是值得武俠片影癡、以及飽收好萊塢式動作大片的影迷們細細品嘗的一部破格佳作。









《3D龍門飛甲》電影預告







新龍門客棧》經典的沙漠決戰場景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24】 201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