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橫跨3世紀,歷任福爾摩斯大車拼


早在20世紀初,福爾摩斯的故事就已被搬上大螢幕,100多年以來,超過兩百部電視劇或電影被改編而成其中,福爾摩斯甚至還順應歷史,參加了二次世界大戰!本文為您一一道來

福爾摩斯與華生醫生膾炙人口的推理辦案故事,曾多次被改編成電影與電視劇,透過角色、服裝、場景的具像化,全世界的書迷得以在螢幕上補足腦海裡想像的刺激情節。福爾摩斯的影響力到底有多大呢?在亞洲地區受到廣大歡迎的動漫卡通「名偵探柯南」,主角柯南之名就是源自於福爾摩斯作者柯南‧道爾,甚至在情節中,經常可見對這名19世紀末維多莉亞時期紳士的致敬與傚仿。

在小勞勃道尼以好鬥、瘋癲、不拘小節又血氣方剛的詮釋風靡全世界之前,最出名也最被大眾接受的福爾摩斯形象,是由傑瑞米布雷特(《窈窕淑女》《戰爭與和平》)於1985年的電視劇「福爾摩斯的冒險」所塑造。這名硬底子演員的表現獲得一致好評,也被認為是最忠於原著的表演,他的名言就是,「Do The Doyle 忠於道爾」。演出期間,布雷特經常帶著原著小說反覆研究角色,頗有名偵探鉅細靡遺的神韻,也引此,布雷特至今仍然受到所有「真正的」福爾摩斯迷所愛載。

「福爾摩斯的冒險」一共推出五個電視劇系列共41集,全部都以柯南道爾的原著為其名稱,包含「福爾摩斯歸來記」、「福爾摩斯的回憶」「福爾摩斯檔案簿」等。期間並有《巴斯克維爾的獵犬》《四個人的簽名》兩部同樣膾炙人口的電視電影,可惜傑瑞米布雷特在1995年以62歲之齡死於心臟衰竭。這部受到廣大歡迎的電視劇就此畫下句點。

1985年的《少年福爾摩斯》(台譯《出神入化》)是同期另一部大螢幕經典,台灣有線電視也曾多次播映。這部改編之作描述福爾摩斯少年時期與華生結識的過程。在寄宿學校裡,福爾摩斯僅憑第一印象觀察,就猜出華生喜好甜食、它的種種習性以及家世背景,讓華生佩服不已。而福爾摩斯追根究柢的精神,也讓他受到死對頭陷害,不得不離開學校。

儘管無法在學校繼續研究,福爾摩斯跟華生持續追蹤,發現了一樁來自於埃及的暗殺陰謀,也使得兩人身陷極大危險。以1800萬美金預算拍成的《出神入化》曾經獲得1986奧斯卡最佳視覺特效提名,值得一提的是,主角尼可拉斯羅依Nicholas Rowe在這部片嶄露頭角之後沉即許久,13年後又參與了蓋瑞奇(《福爾摩斯:詭影遊戲》《福爾摩斯》)1998年的首部導演作品《兩根槍管》。

不久前才在公視播出的《新世紀福爾摩斯》是近幾年最有趣的改編,這部由BBC出資拍攝發行的電視劇,嘗試以全新的21世紀視野重新賦予這名古老的偵探新風貌,由英國名演員馬汀費里曼(《愛是您‧愛是我》《哈啦警探》)詮釋華生醫生,參與過《贖罪》和《美人心機》的班乃尼克演出福爾摩斯。這部受歡迎的連續劇獲得英國影藝學院電視獎多項大獎,也獲得最佳編劇、視覺特效等四項艾美獎提名。

其實早在20世紀初,福爾摩斯的故事就已被搬上大螢幕,100多年以來,超過兩百部電視劇或電影被改編而成其中,福爾摩斯甚至還順應歷史,參加了二次世界大戰、越戰等,除了上述所提到的作品,還有1924年由巴斯特基頓自編自導的喜劇《福爾摩斯二世》,描述一名想作偵探的放映師,幻想變成現實的奇遇和冒險,非常值得一看。以及2002年由英國帥哥James Darcy演出的《福爾摩斯外傳》等,這些傑作全都脫胎自柯南道爾的經典原著,將在【貝克街221B的柯南道爾爵士】中為您介紹柯南道爾的故事。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24】 201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