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黃金之弦:生命交響詩


才情是人生最勉強不來的事物,生命如詩的意境要有慧根才能契及,凡俗如我們,或許寫成一首動人的詩篇,但是得能閱讀到侯孝賢的詩,也是另一種幸福了。

《10+10》選擇了侯孝賢導演的《黃金之弦》做壓軸,是非常明智的安排,既大器又有雋永餘韻,尤其是全片聲音與畫面搭配得混若天成,已臻化境,精巧卻看不出手痕,有如一位大師施施然在打太極,極柔極巧,卻隱然有風,拂面而過,何其快意。

《10+10》選擇了侯孝賢導演的《黃金之弦》做壓軸,是非常明智的安排,既大器又有雋永餘韻,因為全片聲音與畫面搭配得混若天成,已臻化境,極其精巧卻看不出手痕,信手拈來,皆是文章,有如一位大師施施然在打太極,極柔極巧,卻有風拂面而過。

《黃金之弦》的法文片名「Belle Epoque」意指一個「美好年代」,故事設定在女兒舒琪即將出嫁,母親梅芳要把祖傳的金塊和戒指全都移交到女兒手上,那是一個生命傳承的節氣交替,電影從一棵高聳挺拔的大樹做開場,陽光正豔,天空正藍,樹葉輕聲附和著蟬鳴與鳥叫,大自然以最優雅的姿態,見証著這對母女的對話;以最和諧的和音,祝福著即將出嫁的女兒。

華人相信黃金可以保值,梅芳把自己積累一生的黃金手飾全都拿出來轉贈女兒,細述著即使在最窮困的年代裡,她就是胼手胝足地東省西儉,從一兩一錢的碎小黃金換成了一條又一條的黃澄金條,子女只看到成果,沒看過辛苦歷程,但是所有的風霜雨露,由黃昏垂暮的老人口中細述而生時,也已然成了風雨無驚的優雅自在了。

細節的講究,是《黃金之弦》之所以優雅動人的原因所在,大樹的身後如非有雲彩飄過,就少了歲月悠悠的綿長時空感覺;母女對談的小房間裡,如非身後的窗簾被風吹得微微上揚,你就聞不到夏日和風的季節感覺;如非都是些古色古香的老式傢俱,就無法傳承出歷史香火的古典韻味,這些透過等待、守候與尋訪才能捕捉到的生命力量,不但直接滲透出風和日麗的幸福感,也讓舒琪即將做新嫁娘的心情,沾上了喜悅的蜜糖。

聲音的講究,則是《黃金之弦》之所以詩情盎然的原因所在。梅芳的細語叮嚀有著驀然回首的滄海之歎,卻更多了溫婉祝福的祈願,舒琪的應答則是歷史即將翻過新頁的悸動與欣然,那不僅是熟悉了二三十年的家人對話感情,而是只有摰交才能契及的促膝歡情,聲音工程師配合著母女對話的節拍,時而穿插進季節的蟲鳴鳥叫聲,更搭配進了韋瓦第「四季─夏」的美妙琴韻,讓歲月悠悠與生命悠悠的對照感覺,頓時達到了最圓滿,也最酣暢的高點。

家族合照更是家族生命傳承或擴張的歷史紀錄,母親交代了生平細節後,就得迎接子女單飛的時刻,所有家人齊聚門口來合影,也是生命史的另一頁見證了。眼前那輻陽光飽滿,人兒歡愉場景,宛如「Belle Epoque」意謂的那個「美好年代」的人間重現,然後侯孝賢再把鏡頭轉回開場的那棵大樹,既秀麗又雄偉的枝葉造型,讓人體會了導演的選景用心,讓人閱讀到導演用影音來寫詩的瀟灑才情。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24】 201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