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警》走在鋼索上的執著


在《魔警》的悲劇故事中,其實呈獻出一個概念:不論是正是邪,走入了偏執,就會墜入魔道。不管你是正義的,你是邪惡的,只要過於執著,就會無上限的相信自己是對的,相信自己可以用極端的方式處理問題…




林超賢導演與張家輝再次合作,《魔警》自然是備受期待的電影。而另外一方面,吳彥祖的突破演出也是本片一大賣點。影展之後的映後座談上,林超賢導演笑稱:第一次跟吳彥祖合作時自己還不成熟,讓對方演藝生涯留下污點,現在有機會就一直想找一個適合他的角色來「補償」一下。

導演所言不虛,吳彥祖的正派形象,確實相當適合《魔警》中的主角:偉業。本片的故事其實很單純,關鍵劇情不能爆雷,整部電影的氛圍都圍在過往的一些幻象中,偉業腦海中不時出現幻覺,誘發他產生極端的想法,都與他的過去有關。可以說,偉業是一個極端正派的警察,但是他心中那個「過度想要維持正派」的意念,卻讓他在不知不覺中墜入魔道。

吳彥祖其實是《魔警》故事中的唯一主角,張家輝分飾三角,其實說穿了是一個「相」,是環繞偉業內心的一個心魔。「魔警」兩字,其實不是一魔一警的互相對襯,而是寄宿在「警」中的「魔」。




本片相當清楚的以心理驚悚電影的方式去處理本片劇情,套句林導演的話,這是一部猶如「地獄」的電影。除了視覺風格帶來的心理震撼之外,本片也算是少見的重口味:焦屍、斷肢、輪姦……據說還有一些情節被刪剪了,但整體表現出來的風格已經相當強烈,不愧為林超賢導演的作品。

除了劇情之外,本片也在故事中放入許多香港的民情風俗。本片中的悍匪號稱「鬼王黨」,頭戴「大士爺」面具,青面獠牙、但額上還有一幅觀音像。「大士爺」又稱「面燃鬼王」,佛教傳說其是一名渾身燃燒烈火的鬼王,自稱「面燃」,是觀音大士為教化世間餓鬼眾生的化身。原是香港盂蘭節普渡的守護神,但也有部份人士,如片中「鬼王黨」匪徒,向其求取不義偏財。電影中關於一些喪葬、祭神的描繪,也讓電影添了幾分文化色彩。

在《魔警》的悲劇故事中,其實呈獻出一個概念:不論是正是邪,走入了偏執,就會墜入魔道。不管你是正義的,你是邪惡的,只要過於執著,就會無上限的相信自己是對的,相信自己可以用極端的方式處理問題,但一旦失去了自我反省,就會顯露出無法自拔的瘋狂。片中主角的狀況就是如此,在不斷要求自己做「對」的事之過程中,反而喪失了理性,讓心魔佔據了心房。




總結來說,《魔警》的故事直接,但相當具可看性,故事風格相當黑暗,許多視覺表現讓人印象深刻,結局後勁也頗強,有林導一貫特色。除此之外,中段一些在追案過程中跟匪徒鬥智的情節也非常精彩,除了吳彥祖和張家輝兩人出色的入魔表演之外,老班底廖啟智也有亮眼的演出。

本片金馬奇幻影展上映後,也即將在5月9日於臺灣院線上映。在經歷完走上天堂路的《激戰》之後,大家不妨陪林導演走一回地獄般的《魔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47】 201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