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馬男女主角實至名歸


50屆金馬帝后幾乎是在沒有懸念的揭曉氣氛中,頒給了《一代宗師》章子怡、《郊遊》李康生,做為導演王家衛、蔡明亮的卸用演員,章子怡、李康生,成為金馬50新科帝后,導演的知遇之恩與演員的精益求精,相得益彰、錦上添花。



章子怡從《2046》被王家衛延攬與重用,全片有張曼玉、鞏俐、劉嘉玲、王菲五位女演員,最終女主角戲份全剪在章子怡一人身上,甚至引發張曼玉不悅,此後王家衛與張曼玉的御用合作關係,轉變成章子怡。

一代宗師》從最早以為是功夫武術版的葉問故事,到拍出來成為身處舊時代武術宗派紛爭、葉問與宮二之間相知相惜的武學版《花樣年華》,宮二角色的戲份與風采甚至凌駕梁朝偉,可見王家衛對章子怡演技之偏愛。

章子怡在《一代宗師》裡演八卦拳繼業女掌門,扮相英氣逼人,文戲內斂、武戲奔放,掌門人的身份約束與葉問已有家室的顧忌,她把對葉問內心澎湃卻無法表露、發乎情止乎禮的感情,透過與葉問切磋武學打得盡致淋漓,也演得絲絲入扣,是章子怡歷來最奪目出采的一次表演。



李康生從素人被發掘到做為職業職員,人生與表演都隨著蔡明亮電影成長,《郊遊》是蔡明亮劇情長片封關之作,傾全力替愛將設計流浪漢單親父親角色,雖然蔡明亮在人物關係、情節展現,仍採取抽象意境,但李康生卻以他追隨導演22年的深厚工作了解與默契,讓角色引領觀眾進入較易理解的情境。

不論是雨中手拿廣告牌唱滿江紅,床上悲痛狂啃高麗菜、或站立破舊空屋哀傷抽蓄痛哭,李康生的表演都進入到一個全新的境界與層面,最後一場與陳湘琪重疊站立的悲傷戲,可媲美楊貴媚在《愛情萬歲》長達十分鐘的哭戲。

男女主角獎項的遺珠,應該是長期被給獎忽略的鄭秀文,在《盲探》中她也有較以往更創新又盡情盡興發揮的演技,可惜章子怡也在拚她第一座金馬,對鄭秀文而言,只有靠今年入圍多添一筆對她演技的肯定。

作者:麥若愚

本期焦點-【v.422】 201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