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過界:良辰美景奈何天


香港電影的節氣或許已經來到了小雪,但是仍有精彩之作,《殭屍》是昔日夢工廠的深情回眸,《過界》則拍出了香港電影少見的寫實力道,堪稱劉嘉玲近年的代表作了。




香港電影《過界》的劇情可以用十二個字講完:「富貴夫妻,散了;貧窮夫妻,拚了。」劇情看似簡單平凡,但是編導劉韻文採取的「極簡」手法,卻成功創造出極悶極苦的生活實況,讓一個胎中嬰兒反映的人生祈願,以及富裕家庭的虛空本質,產生了對話交集。



過界》的主線在陳坤飾演的富家司機黃子輝身上,他拚盡全力想讓下一代成為香港人,卻也親眼目擊他所嚮往的香港價值正在崩毀。



過界》的劇情軸線沿著「看得見」與「看不見」的雙軌前進,「看得見」的是追求,「看不見」的則是幻滅,兩者不時換軌,相互觀照,步調雖緩,韻味卻濃,極有說服力。



黃子輝的人生,每天都在「過界」,他家住深圳,每天起早,得進入香港替富家太太Anna開車;下班後,得搭火車回到深圳,接孩子返家。他的秘密在於老婆懷了第二胎,每天卻低調關在房內,避開左鄰右舍,那是一胎化政策下的生存壓力。但是他更想安排老婆潛入香港生產,讓孩子有一張未來生活



機會更優渥的香港身份証,一切只因為香港不只是東方之珠,也是中國人民盼望的天堂。工作讓他每天過界,夢想,也同樣在逼他過界。



劉嘉玲飾演的Anna則是典型的富太太,練交際舞,喝下午茶,辦慈善捐款活動,手上盡是名牌,出入有名車代步,談笑有貴婦,往來無寒酸,但是她的富貴人生卻也像極了泡沫,剎那之間就會消失無蹤,先是先生不告而別,信用卡失效了,現金沒了,還有掮客上門要來看房賣房,突襲而來的經濟壓力,讓Anna她除了典當賣身,別無選擇,那是一個幻滅的天堂。但她還得維持身段,不能讓其他人看見真相。



故事發展至此,《過界》的主題也就確然成為:人生要騙,才能存活。



Anna身旁的每一個男人都在騙她:先生奪走了她的財富;掮客低價換得了她的骨董;連親信司機黃子輝也都悄悄變賣汽車零件,她的豪華轎車只剩空殼,一度連冷氣都沒了...更別說後座行李箱中的秘密了。但是,她不也努力在騙著身旁的其他女人嗎?沒了裡子,不能失了面子,她得即時調到現金,才付出下午茶聚會的錢,故做鎮靜的表象底層,有多少險些穿幫的驚濤駭浪?Anna在溺水邊緣的掙扎求生,既無可奈何,也別無他法了。



黃子輝同樣也要騙身旁的每一個人:妻子要天黑才能上陽台曬衣服,待在家裡也要用屏風遮窗,或者乾脆用紙糊窗;他還得張羅寬鬆衣服,掩護大腹便便的妻子闖渡海關;哀告著昔日女友,偽造一張醫院証明......,Anna都已經拮据到付不出薪水時,他如何期待老闆娘先發幾個月薪資,好應付老婆臨盆?除了自力救濟,從汽車零件下手,唬弄Anna外,他還有啥對策?



絕望的氣息困擾著《過界》的男女主角,兩人各有太多不可人之密,也只能任其在心頭默默發酵,但是他們也不能在絕境中殺出自己的人生血路。男主角不擇手段,急著進入天堂,女主角則是千方百計,要讓自己還能在天堂存活。兩股勢力的拉扯較勁,反應著香港經濟的美麗與虛幻,即使美景不盡然那般美麗,但已選定的夢想目標或者夢幻糖衣,都不容墜落或者毀滅,即使只能汗淚漣漣,即使終究只能大哭一場,人生巨輪還是得繼續朝自己設定的標的前行......《過界》對人生虛妄的立體雕刻,讓電影取得了不凡的寫實高度。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22】 201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