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麥若愚談金馬得獎總分析


金馬50獎留台灣,蔡明亮導演的《郊遊》穩住台片半壁江山,做為評審團主席的李安,卻留下台片氣虛、難成大氣候的警語。



若非《郊遊》保住最佳導演、男主角兩大獎,以台片今年其它成績包括: 最佳新演員、紀錄片、原創電影歌曲、音效四個獎,相對於中港合拍大製作、或是異軍突起的新加坡小品,台片還是體質較弱的一環。

主要關鍵在於蔡明亮的電影美學與藝術,仍無法在普羅大眾與商業市場立根,它的光采度主要閃爍於國際影展、評審、影評人、或懂得欣賞蔡氏電影的藝術菁英份子,這也是《郊遊》事前聲稱未來不會進戲院,只計劃在美術館放映。



最佳紀錄片《看見台灣》實至名歸,這部影片是所有台灣觀眾今年必需看的電影,它以宏觀又悲天憫人的視野,看台灣這片土地的過去、現存與未來,格局不止於一部空拍紀錄片,而是年度最好的台灣電影,但金馬獎只入圍兩項,連難度甚高的攝影都沒入圍。

爸媽不在家》拿最佳新導演、原著劇本、女配角這三個獎,不會有疑慮,但能否撐得起最佳影片大獎,乍看是令人跌破眼鏡,不過進一步推敲影片反應當代跨國界的社會議題,還是有幾分道理。



王家衛《花樣年華》與杜琪峰《鎗火》金馬同一年曾與李安的《臥虎藏龍》交手,當年最佳導演獎被杜琪峰搶走,李安曾暗酸金馬獎難拿,今年李安做評審主席,杜琪峰的《毒戰》與《盲探》全軍覆沒,王家衛《一代宗師》除了影后也只有技術獎,真是時運命。

以暴力血腥反應大陸社會問題的《天注定》,金馬期間各種不利的耳語與傳聞不斷,原本要做大師講堂的導演取消來台,最終只落得兩個小獎,是否有政治因素與勢力介入,不得而知。



四個主要演員獎項,包括男女主配角獎都給的算漂亮,章子怡與李康生,原本就是稱帝封后的大熱門,做為大導演王家衛、蔡明亮的卸用演員,確實被導演賦予更完整的表演空間,優勢更大於其他入圍者。男配角李雪健以長期以來紮實老練的演技取勝,女配角楊雁雁則勝在寫實生活化,尤其最後一場真實生產戲。

郭書瑤能擊敗其他四位小弟弟拿最佳新演員獎,主要在於她從宅男女神的努力轉型,她原本就是波大有腦的女生,對自己的演藝之路很有規劃與企圖。

作者:麥若愚

本期焦點-【v.422】 201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