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怒海劫》湯姆漢克再創經典


之所以說湯姆漢克演得好,在於「菲力普船長」這個角色是湯姆漢克一層又一層堆疊出來的。湯姆漢克堆疊角色情緒時,另一個重點也著重在與反派的對話上。一定有人是這樣吧,看了海盜們的對話,是不是反而同情起他們來了?



這樣的題材其實不太吸引人。「真實事件改編」、「湯姆漢克獨挑大樑」的《怒海劫》,預告片中就是船長被海盜挾持,然後死裡逃生的故事,或多或少都會感覺太沉重了。以週末假日娛樂的心情,《怒海劫》似乎沒有想像中來的理想……因為一開始我也是這麼想的……直到看過試片後,我才理解這是一部引人入勝的好作品!姑且不論中文片名取的實在不太好,怒海劫》透過導演、編劇和演員之間的好默契,交織成為一部絕對值回票價的好電影!

之所以說湯姆漢克演得好,在於「菲力普船長」這個角色是湯姆漢克一層又一層堆疊出來的。一開始觀眾只知道他是一位船長,常常跑船、跟家人聚少離多,就是一般的中年男人……上船後他擁有身為船長的權力,霸道卻又有臨機應變和調度指揮的經驗和實力,在第一次把海盜給甩開的時候,觀眾開始會看到這個角色的魅力。尤其在船員嚷著罷工的時候,菲力普船長的霸氣和負責,讓這個角色立體了起來!

第二天海盜上船後,湯姆漢克才開始讓角色露出專業以外人性的一面。他想盡辦法安撫海盜情緒,想保護船員的心情展現在觀眾眼前,更不用說在危急時刻的軟姿態,雖然間接造成了自己被挾持,卻也讓觀眾對這個角色有了深深的同理……湯姆漢克有辦法讓觀眾在他獲救後紅了眼眶,並不是他那一時之間男人的啜泣演得很好,而在於他依循漸進地演出一個角色真實的樣貌,和編劇、導演配合,慢慢拉近這個角色與觀眾的距離,不知不覺中,我們都相信了這個人真實存在,所以才會對他的遭遇感到同情和慶幸。



當善惡界線模糊

這是湯姆漢克的實力,讓英文片名「Captain Phillips」實至名歸。但《怒海劫》之所以好看,還有導演控制故事節奏的能力太強了!兩個多小時的片長,運用的糟糕的話……對觀眾來說就是一種被軟禁在電影院座位上的折磨。電影內容很簡單,就是海盜綁架船長,海豹部隊來救人的故事(據說真實情況也就是如此,船長被挾持關在小救生艇上數天),但導演和編劇卻透過相當立體的「船長」與海盜們的種種交流,間接創造了反派角色的立體感。

例如海盜頭子是個聰明卻衝動的角色,他在綁架的過程中與船長產生了某種信任感,知道利益權衡下的最佳做法。腳被玻璃割傷的海盜是菜鳥,對船長懷有感激之情,卻沒有權力只能聽命行事。另一位海盜則是暴衝型的人物,只知道要用暴力解決問題,沒有說理和妥協的空間……這些角色原本就是通篇稱「海盜」就能帶過的,但是在兩個小時中,湯姆漢克堆疊角色情緒時,另一個重點也著重在與反派的對話上。這讓電影變得很豐富,不只是美國看世界,反而透過菲力普船長,看見了反派的不可不為。



一定有人是這樣吧,看了海盜們的對話,是不是反而同情起他們來了?美權擴張,壓迫了世界角落的人們,才間接導致了這樣的情況……《怒海劫》雖然海豹部隊成功將犯人繩之以法,電影卻提供了不同的角度,壞人和好人並不是全然壞或仁慈的……導演在「綁架」過程中的對話,成功地模糊了善惡關係的界線,加上美國海軍逐漸逼近的時間壓力,觀眾被放在焦躁和緊張的情緒上,直到最後才能一鼓作氣宣洩出來……我完全不覺得電影時間漫長,反而好過癮!這樣的節奏有種一氣到底的痛快!

其實有點羨慕……

真實事件改編,每次聽到這樣的宣傳詞我心裡都會抱怨……常常因為是真實,所以編劇會大張旗鼓在角色情感或劇情中大灑狗血,「真實就是這樣」變成一種保護傘,被迫看了誇張的劇本還不能反彈……也還好《怒海劫》並不像中文片名那樣讓人摸不著頭緒,編劇很單純呈現真實的樣貌,透過對話來呈現出導演和演員所需要掌控的節奏,也才有這樣成功的一部好電影……



只是看完電影後,之前洪家漁船被菲律賓掃射的記憶又再度被喚起……或許《怒海劫》對台灣還有另外一個思考層面吧……會不會是因為美國有強大的權力,所以當人民在海外遇難時可以出動「海豹部隊」直接鎖定歹徒爆頭?在國際上沒有聲音的就注定悶著頭吃虧?在某個角度上來說,我自己很羨慕美國可以如此無知卻又有條件自大阿……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5顆星 (強力推薦)

本期焦點-【v.422】 2013/11/21